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上市公司九类违规事件 成霖股份被点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霖股份、恒星科技等被点名

  针对中小板违规事件屡禁不止这一问题,深交所在近期举行的中小企业板监管与发展座谈会上,发布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违规警示录》(以下称《警示录》),细数了中小板成立7年来发生的各项违规事件,并将其分为以下九类。

  一是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包括实际控制人指使相关人员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控股股东通过控股子公司和中间公司违规占用资金,控股股东通过代售货款、资金拆借等违规占用资金、代扣代缴税款构成的资金占用。例如:2010年6月23日,成霖股份分别替其控股股东Globe Union Industrial Corp和第二大股东庆津有限公司代扣代缴出售成霖股份股票的应交所得税692.68万元和257.19万元。

  二是关联交易违规,包括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与控股股东业务、人员不独立,与控股股东财务不独立,未能有效识别关联方,日常关联交易超出预计未及时公告。例如:2008至2009年,山东如意与关联方如意科技控制的鲁意高新、济宁如意营销有限公司、新疆德诚纺织有限公司等多次发生数额庞大的关联交易。并且2009年山东如意与关联方如意科技发生的日常关联销售额大幅超出预计金额,共超出4783.04万元。而对于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山东如意并没有及时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三是对外担保、资金拆解违规,包括实际控制人以上市公司名义违规提供担保、对外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对控股子公司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违规拆解资金及对外投资。例如:2008年3月至2009年9月期间,高金食品向六家单位拆借资金,合计金额达6100万元。其中,连续12个月累计发生的资金拆借金额最高达到5400万元,产生的利息收入为295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45.6%。而高金食品对此事项并未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四是违规买卖上市公司股票,包括股东、董监高在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短线交易,未及时公告董监高增(减)持公司股票情况。例如:恒星科技拟于2010年10月26日披露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而监事谭士泓于2010年9月30日卖出公司股票8万股,成交金额为177.1万元;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焦耀中于2010年10月8日卖出公司股票总计37万股,成交金额为835.8万元。恒星科技拟于2011年4月21日披露一季报,而副总经理李保杰于4月6日买入公司股票500股,金额为15700元。

  五是募集资金使用违规,包括违规质押募集资金存单,募集资金未专户存储,擅自动用募集资金归还银行借款、超额置换先期投入。例如:2010年10月9日,*ST天润将8850万元募集资金违规从募集资金专户转到一般存款户,同日再从一般存款户转到其全资子公司岳阳天润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基本存款户,用以偿还其所欠银行借款。而*ST天润并未及时履行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六是股东变动违规,包括未履行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义务、超比例减持公司股票、未履行处置股权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未及时公告股东超比例增持股份情况、未及时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例如:美欣达的股东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欣、周晨、圣美伦(南京)香水有限公司、南京欧亚香料香精有限公司自2009年10月份开始持续增持公司股票,2010年3月19日合计持有417.75万股,占总股本的5.15%,首次出现超比例持股情况。而美欣达并未及时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

  七是董监高违反承诺、未勤勉尽责,包括董事长长期缺席董事会、部分董监高声明与承诺存在重大遗漏、董事不履行承诺。例如:大洋电机2008年报备深交所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的声明事项存在重大遗漏。公司6名董事、3名监事和4名高管的近亲属信息存在重大遗漏。4名董事、3名监事和6名高管未填报或完整填报本人及本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是否持有该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信息,其中部分董监高的近亲属存在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且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披露。

  八是定期报告、业绩快报及业绩预告披露违规,包括年报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季报出现重要数据错误、业绩快报不准确、业绩预告披露不及时。

  九是包括向调研机构透露未公开的重大信息、以新闻报道代替公司公告、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在内的其他信息披露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