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首次公开要求银行减少房地产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6月23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银监会已要求银行采取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等四项措施来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据悉,这是监管部门首次公开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

  廖岷称,近几年银监会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现在房地产风险的广度和深度在进一步加强,但监管部门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仍然可控。

  但是他表示,当前房地产贷款仍然有一定的风险,“这主要也是中国近两年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副作用。很多地方政府把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所以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有很多房地产贷款这也不足为奇了。”

  对此,银监会推出了应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的四大措施,即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这是监管层首次公开表态要限制房地产贷款,但此前,监管层的种种表态表明,监管层已经防范银行风险的重点放在了房地产贷款上。

  2011年3月,中国银监会公布的2010年年报指出:土地储备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是风险防控的关键领域。银监会称,今年将继续加大房地产信贷风险管控力度,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贷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2010年,全年新增的7.95万亿贷款中近25%流入了房地产领域。为了对房地产行业降温,政府已采取了上调首付比例和抵押贷款利率、限购等行政措施以及对开发商拿地制定更严格的规定。近几年银监会也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以评估房价大跌下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

  从实际情况来看,各大银行早已开始缩减房地产贷款的数量。2011年5月,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管理层在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警示了房地产业的风险,并计划2011年新增房地产贷款至少压缩三分之一。5月间,甚至有传言称部分银行已经取消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但这一消息事后遭到银监会及银行们的澄清,但也从另一方面证实了,银行发放的开发贷款越加严格,数量也开始收紧。

  中信证券首席房地产分析师陈聪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地产开发贷不能一刀切,有可能只是针对部分风险比较突出的银行或地区停止贷款。”他分析,如果全面停贷,开发商的坏账会更多,银行也会受到损失。

  在开发贷款全面收紧的同时,大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都不能从银行融到资金,只能转向信托求救。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1-4月共发行222款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722.11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增长66.92%,发行规模增幅达1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