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或背信弃义 单方面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英国智库Open Europe今日发布报告,呼吁各国停止对希腊进行第二轮金援,因为希腊违约已成定论。若是现在违约,债权人需要一笔勾销五成的现有债务;但是若继续救赎,等到2014年,三分之二的债务将化为乌有。

  希腊的问题从2009年年底暴露,到2010年4月欧盟出台4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再到2010年5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单独给予其11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本以为这个计划至少可以解决希腊到2012年的资金需求,但仅隔一年,到了2011年5月底,希腊问题就再度恶化。6月21日,欧盟财长会议因为希腊问题的复杂性,推迟向希腊发放120亿欧元贷款。

  在2009年年底希腊的GDP是2400亿欧元,公共债务总额是2800亿欧元,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是115%。目前希腊的GDP是2300亿欧元,已经比一年前下降4.5%,而公共债务已经累积到3250亿欧元,债务与GDP的占比已经超过了140%。即使按照乐观的估计,到了2013年,预计希腊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接近160%,是一般认可的可持续负债规模比例的两倍。根据分析,希腊若要单独偿还债务,必须在未来30多年里GDP年均增长12%。这个速度对于希腊来说,是一个无法完成的神话。

  虽然在欧盟和欧央行,特别是德国也妥协了,同意再次向希腊提供二次援助。默克尔22日信任投票后通过电话向帕潘德里欧表示祝贺。不过,默克尔在柏林议会发言时强调称,向希腊提供进一步金融援助的前提条件是,希腊政府遵守诺言、完成其财政紧缩目标。

  22日早些时候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通过了国会对其新政府的信任投票,这为希腊政府最早在下周采取新一轮更为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为国内再次大罢工埋下了隐患。自今年以来希腊爆发了多次大罢工,特别是本月15号,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大罢工,一度令市场担心希腊可能妥协反对派,更妥协国内民众。

  德国经济研究所(Ifo research institute)主席Hans-Werner Sinn当地时间周三(22日)表示,向希腊提供第二轮救助是错误的,希腊债权人所持债券应进行40%的减值,希腊银行业应进行资本重组。

  Sinn是在法兰克福出席活动的间隙向媒体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称,提供新救助不是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正确方式,有必要进行减值处理。所以这种情况下,目前市场不管最终是否得到援助,希腊都不可能避免违约的命运。

  格林斯潘前几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查理·罗斯采访时说,现行政治体制几乎不可能化解希腊债务危机,“希腊国债不违约的几率非常小”。他说,希腊国债违约几率高到“几乎没有出路”。

  如果希腊无法继续削减开支并私有化国有资产,那么到2014年,希腊所需的金援盘子总量将达1660亿欧元,这还不排除该国可能需要第三次外援。而对于这个希腊不断的援助,可能是一个无底洞,对于希腊来说是没钱还贷款,那么最终只能选择违约。

  (胡明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