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市盈率屡创新低 A股IPO规模持续缩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A股各板块股票发行市盈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单月IPO规模与机构平均账面回报均呈现不同程度的缩减。

  统计显示,今年1-6月(截至6月22日),A股市场单月IPO融资规模呈显著下降趋势,从1月的14.65亿元下降至6月的7.46亿元,上市企业数量从1月的31家降至6月的21家。大盘的持续低迷,市场普遍的观望态度,令投资者对认购新股的热情逐渐消退,甚至在6月初出现八菱科技因询价对象不足而中止发行的事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也屡创新低。

  具体来看,今年1月至今,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整体呈下降趋势,降幅达68%。1月发行市盈率起点为88.89倍(天晟新材,300169.SZ),3月达到110.07倍的最高值(铁汉生态,300197.SZ),而后逐次下降,至目前达到创业板开板以来的最低值——18.12倍(美晨科技300237.SZ),最大下降幅度达83.5%。

  与此同时,中小板股票发行市盈率呈平缓下降趋势,降幅达70.8%。1月起点为77.08倍(中化岩土,002542.SZ),2-4月整体维持在50倍以上,5月后逐渐下降。其中,最高市盈率在3月末达到104.65倍(国电清新,002573.SZ),最低在5月达到17.93倍(万安科技,002590.SZ),最大下降幅度为82.9%。

  今年1月至今,上交所股票发行市盈率同样呈明显下降趋势,降幅达51.6%。从1月初的71.05倍(博威合金,601137.SH)逐步下降至目前的30.30倍(恒大高新,002591.SZ)。其中,最高市盈率出现在1月,达88.89倍(大智慧,601519.SH);最低值出现在4月,为12.22倍(桐昆股份,601233.SH),最大下降幅度为86.3%。

  对此现象,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二级市场在今年以来的持续调整已传导至新股发行市场,在投资者谨慎的情绪下,IPO规模与发行市盈率相互影响,从而出现交替持续下降。发行市盈率的下降,使二级市场估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有利于大盘尽早探底复苏;但市场对新股发行关注度的降低,则将令部分以高市盈率突击入股为主要操作模式的VC/PE机构难以为继,其退出回报的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