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禾实业:核心技术优势笑傲群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金禾实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7项国家专利和数十项非专利技术,同时公司还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中。

  在精细化工领域中的甲、乙基麦芽酚和安赛蜜生产技术领域,公司通过多年的理论探索和生产实践,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如安赛蜜生产中的浓缩控制技术、三乙胺回收及合成反应器设计及控制技术、甲、乙基麦芽酚生产中的格氏反应溶剂配方和反应过程控制技术、四氢呋喃溶剂的回收技术、母液的处理技术、副产物碱式氯化镁的回收与开发等技术,这些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品质、稳定性和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友好性。

  在基础化工领域,公司将自主创新与技术交流学习相结合,展示了强大和快速的产品线拓展能力,在原有小氮肥企业传统合成氨、碳铵、尿素生产路线基础上,努力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和产业化,目前已经成功将氨醇联产、甲醛、新戊二醇、三聚氰胺、硝酸等生产技术应用于工业化生产之中。

  此外,公司继承了来安县化肥厂近30年的技术积累,原来安县化肥厂的大多数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形成公司基础化工技术核心力量。目前公司的技术装备已达到国内同行业较为先进的水平。

  近几年来公司一直坚持技术改造,不断提高生产设备的技术含量。在抓好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同时,大力开展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和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如:硝酸生产过程中的废水提浓技术、新型铂网催化技术;甲醛生产中的提纯技术、尾气利用技术;三聚氰胺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回收技术等。

  在精细化工领域,公司产业链延伸的战略体现在了安赛蜜产品的向上延伸上。公司的硫酸生产线,其联产的三氧化硫解决了安赛蜜原材料供应问题;联产的二氧化硫可以外卖。季戊四醇、新戊二醇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甲酸钠,与硫酸反应可生产甲酸。甲酸是季戊四醇、新戊二醇生产中使用的原材料。这种产业链延伸安排,既实现了市场效益的最大化,又实现了循环经济。

  公司同时拥有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两大类业务,具有发展的协同优势:首先,公司基础化工生产线拥有完整的蒸汽、电力等辅助生产系统,公司精细化工产业能够充分利用公司的辅助生产系统,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

  其次,增强抗风险能力。强周期的基础化工产业与弱周期的食品添加剂产业,能够有效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经济不景气时,食品添加剂业务所受影响较小,可以弥补公司基础化工产品受到的影响,从而使公司总体盈利能力受影响较小;经济景气时,基础化工的业绩弹性较大,利润大幅提升,使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

  金禾实业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距离南京仅有50公里,是行业中最靠近长三角地区这一经济活跃地带的企业之一,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基础化工产品往往由于毛利率较低和运输成本较大等原因,具有较明显的销售半径。国内实力雄厚并能与公司产品构成直接竞争关系的基础化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山东、山西、四川、湖北等省,这些企业距离长三角地区的运距比公司多500至1,500公里以上,公司的区位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