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民质疑调控效果:涨价总说翘尾 肉价要飞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此贵价日子百姓还要过多久

  ■发改委:预计6月份CPI将高于5月

  ■专家:CPI高位运行一段时间后可望回落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5月份同比涨幅达到5.5%,社会各方面对下半年价格走势的担忧加剧,国家发改委最新分析认为,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对此,不少市民都在关注:何时才能不过贵价日子?23日,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广东知名经济专家认为,随着各种措施进一步落实,CPI高位运行一段时间后可望回落,如果近期通胀持续,预计宏观调控措施特别是加息会加快出台,进一步抑制通胀。

  涨价总说“翘尾”,

  是否调控无效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5.5%,一些机构、专家预计6月份可能突破6%。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22日分析,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由于去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很大,这是今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翘尾”,指的是去年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

  对此,一些市民提出疑问:近大半年来,调控通胀的宏观政策接连出台,但CPI仍在高位运行,而有关部门分析通胀形势时,总是说“翘尾”因素影响大。是不是调控没有效果?

  对这种疑问,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分析,“翘尾”确实是一种客观现象,很难事后治理。去年我国通胀的特点,是下半年上涨较快。打个比方,去年年初价格是100元,到了6月份是101元,而下半年涨得很快,到了年底是104元。通过调控,今年涨价慢了,到了5月份涨到了105.5元,只比年底涨了1.5元,但与去年初100元比还是涨了5.5元,这样在数据上,与去年同比仍显得涨幅很大。这就是所谓的“翘尾”,并不表明调控没有效果,调控仍然是有效的。

  余甫功分析,去年6月份我国CPI相对较低,因此受“翘尾”影响,今年6月份CPI同比有可能继续走高。但预计随着各种措施进一步落实,CPI高位运行一段时间后可望回落。

  近期涨幅还是较高,

  为何未见加息

  最新发布的5月份CPI为5.5%,家住广州华景新城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感觉涨价不止5.5%,比如近期肉价上涨就很快,支出增加了很多。她说,既然现在物价还是高,是否应该加快出台加息等措施打压通胀?

  余甫功教授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老百姓感受与数据不完全相符,是因为CPI统计是多种消费品,反映的是总体物价水平,确有可能出现感受不一致的情况。但当前通胀确实对群众生活产生较大影响。

  “宏观调控措施其实一直在出台。”余甫功说,比如5月份CPI上午公布,下午就马上出台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由于宏观调控政策从实施到见效有时间差,其实此前很多措施已陆续产生影响,如近期出现了工业增速有所下降等一些经济下行的因素,实际处于政策观察期,因此有关方面政策出台相对更慎重,比如公众强烈预期的加息,近期就并没有出台。

  余甫功表示,如果经过观察,相关部门确定下半年通胀仍继续高企,则预计宏观调控措施会加快出台,特别是加息等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空间比较大。毕竟目前仍是负利率,不利抑制通胀。

  生猪价同比涨8成,

  肉价还要飞多久

  肉价上涨,无疑是群众近期感受比较强烈的涨价因素。国家发改委的监测显示,6月份第2周,34个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达到每公斤17.6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9.2%。

  肉价还要“飞”多久?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谭砚文教授认为,生猪价格上涨,基本面是我国生猪生产周期波动很大,这一轮上涨,很重要的原因是上一周期价格下跌、供应减少后的反弹,也与通胀带来的饲料等成本上涨有关。猪肉价格上涨有其合理性,可以引导农户增加补栏。但是,由于惧怕大涨之后必大跌,部分养殖户也会持观望态度,况且出栏周期要经历大约10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猪肉价格的上涨很有可能会持续一定时期。但随着存栏量的增加,就周期性因素而言,肉价不会长期处于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