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屠光绍:监管部门已回应银行在沪设立第二总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周轩千

  本报讯 在由经济学人会议部于昨天举行的“领军者系列峰会:中国”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以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拟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负责非信贷的、贴近金融市场的业务为例,论述了中国金融业近年来取得的三个方面的进展。

  首先,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拟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改革深化的体现。屠光绍具体指出,投融资体系由过去过于依赖信贷向以信贷为主、但直接融资发展更快的体系转变;投融资主体由过去单一的银行主体向以银行为主的多个投融资主体并存的格局转变;投融资工具也逐渐丰富。

  但屠光绍同时指出,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仍然比较落后。例如,信贷占社会资金的比例依然过高。又如,在我国金融资产中,银行业资产占到85%,其他的金融资产只占15%;而反观美国金融资产结构,银行只占27%,证券占24%,基金占10%,保险占16%,养老金占23%。再如,中国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达到70万亿元,超过美国的9万亿美元;而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1/3,金融资产规模只有美国的1/7。

  其次,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是商业银行加快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屠光绍表示,我国商业银行在1990年代开始业务多元化之路;在2000年左右开始从业务转型上升至经营层面的转型;当前则面临着管理的转型。他说,第二总部的建立是管理转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第三,大型商业银行的第二总部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标志。屠光绍表示,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已越来越健全,商业银行在上海建立非信贷的功能性机构也已有相当的基础。另一方面,上海要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必须要有大型金融机构的总部进驻。

  屠光绍同时表示,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第二总部,也对监管体制提出了新的挑战。他透露说,国家监管部门已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当然,“批准需要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