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基指创年内新低封基遭甩卖市场分歧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述评

  (6月16日-6月22日)

  受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本周(6月16日-6月22日)沪深基指再次连续下探,创下年内新低。部分封闭式基金甚至遭遇打折甩卖,显示市场经过连续重挫后,进入了分歧时刻。

  本周,沪深基指继续杀跌,走出三阴两阳行情。统计显示,沪基指6月22日收于40260点,6月15日收于4379.23点,下跌76.63点,跌幅达1.75%;深基指6月22日收于5429.52点,6月15日收于5513.05点,下跌83.53点,跌幅达1.52%。

  5月CPI一经公布,央行旋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反映决策层对通胀仍存忧虑及其抑制通胀的决心。大成基金认为,由于经济调整的幅度已经非常之大,而且外需近期仍会疲弱,预计政策紧缩基本结束。但考虑到近期表面上通胀压力较大,政策明显放松很难看到。由于此次政策调整超预期,短期会给市场带来压力。

  申万菱信基金调查显示,26.98%的投资者认为下周股指会在2750-2800点之间震荡;50.00%的投资者认为股指会在2661.45-2700点之间震荡,另有34.92%的投资者对后市持悲观看法,市场会进一步寻求支撑。

  指数型基金依然领跌各类型基金。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69%,ETF基金平均下跌2.05%。值得注意的是,前期一直被投资者青睐的新兴市场指数和大宗商品指数遭到市场冲击,跌幅全在3%以上。上周跟踪全球大宗商品的CRB指数跌了近4%。

  封闭式基金也难阻跌势,有的杠杆封基跌幅甚至达到6%。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平均价格下跌1.32%,平均净值下跌1.26%,折价率仅为3.31%,仍处于较低水平。近期大宗交易平台上封闭式基金连续遭遇打折甩卖,来自深交所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仅6月15日当天,三只封闭式基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的名单里,且多以当前二级市场价格的九折成交。

  海通基金分析师认为,当前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仍较小,加之市场经过连续重挫后,进入了分歧时刻,悲观投资者开始低价抛售,而乐观投资者则已经开始低价吸筹,因而导致近期封基大宗交易平台上频频现身。

  相对于股市的低迷,2009年那般“股债跷跷板”效应并未如期而至。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直接导致了债市资金面的紧张,债券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债市难觅好转迹象,债券型基金出现普跌。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下跌1.08%,跌幅接近偏股型基金。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在当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债券基金的配置力度上可逐步放缓。由于当前信用债收益率不太令人满意,其投资机会还需要等待。

  海外市场方面,希腊债务危机的深化,加上中国概念股泡沫破裂令对冲基金做空多个市场中国概念股,QDII也因此蒙受损失。受此影响,QDII产品几乎全面下跌,本周QDII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48%。分析人士指出,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决议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为0-0.25%不变,并将在6月底完成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表明经济似乎正以稳健的步伐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