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AMD寻枪行动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自1月间梅耶尔离职以来,AMD寻找新首席执行官的工作已经进行了近半年,却依然没有结果。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指出,投资者已经无法再等待,他们给该公司定下的心理底线是7月21日盈利报告发布之前。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本周早些时候,从各种若有若无的流言当中,芯片制造商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AMD)的投资者又窥见了一丝光亮——在长达六个月的时间当中,该公司都没有能够找到一位合适的首席执行官,这实在让大家忧心如焚。

  一家叫做Bright Side of News的半导体行业新闻网站在其消息与传言页面报道称,AMD的下一任首席执行官将会是来自IBM Corp(IBM)。报道并没有具体说明人选可能是IBM的哪一位高管,但是这消息仍然带动AMD的股票在周二上涨了3.4%。

  “大家希望看到某个人。”Enderle Group首席分析师安德鲁(Rob Enderle)强调,“没有那个人在,投资者就会觉得AMD是一艘没有舵手的航船。”

  AMD的董事会于今年1月放逐了首席执行官梅耶尔(Dirk Meyer),任命首席财务官赛弗特(Thomas Seifert)为过渡时期的负责人。到现在,已经过去快半年了,他们曾经先后至少向四位科技行业要角示好,其中包括甲骨文(ORCL)联席总裁赫德(Mark Hurd)和EMC Corp(EMC)首席运营官吉尔辛格(Pat Gelsinger),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做出接受的回应。

  AMD方面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该公司4月间的上一次盈利研讨会上,投资者还表现得较为克制,没有对他们迟缓的动作进行太多批评。赛弗特当时表示,AMD是希望能够更加专注,找到真正合适的人选,而不是随随便便找个人来填空。“董事会非常高兴,已经找到了有兴趣的人选,我们正在积极地进行评估。”在回答关于时间表的问题时,他说道“我们的董事长明确表示过,找到正确的人选是最重要的,比按时完成任务重要得多。”

  不过,现在投资者可有些等得不耐烦了。转眼间,7月21日,该公司又一次盈利研讨会就要召开,他们希望届时该公司可以有一位首席执行官出现。

  Linley Group资深分析师克莱威尔(Kevin Krewell)表示,“市场希望AMD能够在7月21日的盈利报告发布时间前找到新的首席执行官,这就意味着他们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在搜索旷日持久的同时,该公司的运营也让人看上去感觉没有一个特别明确和有力的策略,事实上,一些分析师相信,董事会和梅耶尔的分裂就与此有关。AMD的领导人需要有更加充沛的精力,能够鼓舞自己的手下,与对手英特尔(INTC)展开更猛烈的竞争,而且还需要一点工程师背景。

  周二的报道称AMD的新首席执行官将来自IBM,也使一些人感到困惑,因为两家公司无论业务重点和还是企业文化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Raymond James分析师莫瑟斯曼(Hans Mosesmann)就强调,两家企业的文化是根本不能相容的,此外,IBM强调科技服务的倾向也与AMD目前的需求完全是两回事。

  他相信:“他们需要的是来自苹果或者谷歌的人选,他们需要梦想家。”

  IBM已经不再开发移动设备或者个人电脑了。2004年下半年,IBM将他们的个人电脑业务部门出售给了中国的联想。不过,IBM倒确实有一个半导体部门,过去曾经和AMD有过芯片开发合作。IBM目前是AMD前制造业部门Global Foundries的开发伙伴。IBM的微电子部门主要专注于自己用于电脑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的Power处理器的开发。

  “从IBM的微电子业务负责人中寻找人选,那未免也太不切题了。”安德鲁评论道,“那可都是些大烙铁。”他指的是,那里的芯片都是大型系统使用的。安德鲁相信,更合理的人选或许该是“已经去了别的公司的前IBM人”。

  目前,有一位硅谷名人的名字已经成为传言的一部分,这就是布拉德利(Todd Bradley),惠普(HPQ)个人电脑业务的负责人。当初赫德声名狼借地去职时,布拉德利一度被认为是首席执行官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但是最终惠普的董事会却选择了李艾科(Leo Apotheker),想来他对此也不会怎么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AMD“寻枪”行动的总领导人是执行董事长克拉夫林(Bruce Claflin),而他本人就是IBM出身。克拉夫林在IBM整整服务了二十二年,还担任过DEC命运多舛的个人电脑部门的总经理。离开DEC之后,他成为了网络公司3Com Corp(目前已在惠普旗下)的首席执行官。仔细研究克拉夫林走过的道路,或许能够找到一些重要线索。

  只是,观察家们还在饶有兴味地探讨,投资者却愈来愈坐不住了,他们不喜欢猜谜游戏,只想看到有人被实实在在地任命为AMD的首席执行官。(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