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米基本面偏空 农产品上涨乏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闫巍) 近期,以玉米为主的大宗农产品价格走势备受关注,而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涝急转,也一度引发社会对于粮价的担忧。但受基本面支撑与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目前农产品价格基本平稳,上涨乏力。

  虽然目前玉米价格上涨基础依然较好,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涨价空间已经有限,后期玉米价格或将更多地呈现振荡态势。

  事实上,由于炒作题材不足、利空消息较多,近期国内早稻、小麦、大豆等大宗农产品期价也均表现偏弱。

  粮油市场报记者在玉米主产区黑龙江绥化和吉林榆树调研时发现,今年东北玉米产区的种植面积基本确定,面积增长20%左右。但玉米种植成本普遍增加,每公顷涨幅在100~150元/吨。

  “玉米种植成本增幅较大,是长期支持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吉林省粮食经济学会秘书长刘笑然分析,“自去年以来,以化肥、种子为主的农资价格涨幅较大,柴油价格上调也使得机械费用增加。”

  种植成本增加导致农户对玉米价格的期望比较高。“希望今年玉米开秤价格能达到0.9~1元/斤。”榆树市光明乡农民卢克显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

  不过在调研中发现,国家近几年对农民种粮补贴也在不断增加。在东北地区,1公顷地的补贴总额在1800元左右,加上政府对农用柴油等实行限价和优惠价供应等,一定程度上也抵消了种植成本增加对玉米价格的不利影响。

  2008年和2009年,国家曾在东北玉米产区临时收储大量玉米,先后数次提高了玉米收购价,奠定了玉米价上涨基础,并打造了坚实的玉米价格底部。

  2010年以来,库存的大量消耗也使市场产生了玉米市场供应趋紧及政府调控能力减弱的预期,这也是玉米价格后期看好的主要原因。

  不过在刘笑然看来,虽然国家玉米库存降低,但是贸易商、用粮企业手中均保持一定库存,市场货源的多元化也导致了玉米价格上涨预期的落空。

  粮油市场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用粮企业除了自己拥有库存外,还和粮食贸易商签订供粮协议,在库存紧张时随行就市从贸易商手中买进一定数量粮源。比如吉林省柳河县目前就收购玉米1.2万吨,定点供应给吉林省梅河阜康酒精公司。

  “玉米已经消化完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的利好信息,现在期价相对较弱。”北京冠通期货分析显示,在国内货币政策偏紧的环境下,由于市场对未来新作增产预期加重、下游深加工开工不足及饲料需求逐渐转淡,中短期内玉米期价或将继续弱势调整。

  对于其他大宗粮食品种而言,冬小麦将实现八连增,对小麦期价的上涨形成压制,而在国际市场上,越南、泰国稻米丰产,也令国际米价上涨承受压力。大豆方面,广发期货分析师李盼表示,由于国内通胀水平比较高、前期大豆抛售、植物油定价销售、食用油限价令延期,大豆大幅上涨的动能不足,暂时不会出现大行情,将会维持振荡走势。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目前空头氛围较重,不利于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