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大豆面积连续减少 世界市场供应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大豆玉米比价同样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由于玉米种植收益丰厚,美国农民大量增加玉米的种植面积,而大豆播种面积同比有所减少。一旦美国产量出现明显下滑,有可能与中国的形势形成共振,引发未来国际大豆市场供应紧张局面。

  2010/11年度美国玉米减产,同时在美国生物能源政策支持下,其国内乙醇消费大幅增加,美国农业部预计该年度乙醇消费玉米总量较上年度增加4.32亿蒲式耳,增幅达9.46%。产量减少同时消费大增导致期末库存大幅降低,库存消费比降至60年次低水平的5.43%,也是15年新低。而最新的农业部报告将2011/12年度玉米期末库存量大幅调减,库存消费比进一步降至5.24%。

  反观大豆,2010/11年度美国大豆产量只是出现略减情况,而中国政府大量抛售储备库存,抑制了美豆对中国的出口。同时,南美大豆在2011年获得了历史性的丰收水平,挤占了美豆市场。2010/11年度美豆期末库存预计出现增加。在供需条件巨大的反差下,玉米价格一路走高,而大豆价格在一季度创出高点后持续震荡。

  截至2011年6月17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大豆主力7月合约收盘于1333美分/蒲式耳,玉米主力7月合约收于700.2美分/蒲式耳,大豆玉米比价为1.9037,远低于2.2~2.5的正常比价区间。由于种植玉米利润更佳,美国农民在最佳种植期错过的情况下也宁愿种植早熟玉米而不是大豆。

  春季以来,美国中西部种植带持续遭遇强降水、低温的困扰,玉米播种进度远远低于常年,市场一度预期大量计划中的玉米地将不得不转种大豆,但随着天气的逐渐改善,这种趋势明显转弱。

  根据美国农业部6月份供需报告,预计2011/12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约为7660万英亩,较上一年度的7740万英亩减少80万英亩,这也是美国大豆面临连续第二年的面积减少。

  同时,美国农业部预计,2011/12年美国大豆产量约为328500万蒲式耳,较上一年度的332900万蒲式耳减少4400万蒲式耳;由于中国进口放缓,2011/12年美国大豆预计出口总量约为152000万蒲式耳,同比减少2000万蒲式耳;预计2011/12年美国大豆期末库存约为19000万蒲式耳,较上一年度的18000万蒲式耳增加100万蒲式耳。预计美国大豆库存消费比提高至5.78%,但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同时,美国农业部预计,2011/12年世界大豆总产量有所降低,同时消费量继续大幅增长,世界大豆期末库存还将较上一年度明显降低。

  近50年,美国大豆连续两年减产的情况只出现过三次。其中2003/04年度与1987/88年度同样是连续第二年产量下降且期末库存下降。

  这两个市场年度里,大豆价格都出现一路大涨。特别是1987/88年度,当期南美大豆是大幅增产的,即使美国大豆出口下降、压榨下降也未能阻止价格大幅上涨。只有1988/89年度出现了下行行情,主要原因是上年价格过高,引发世界大豆进口需求大幅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