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海条例将实施 钱海概念股炒作后市还看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有深圳前海“基本法”之称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前日提交深圳人大终审,有望在下周表决通过后开始施行。在大盘反弹之际,深赤湾A、深振业A等“钱海”概念股连续起舞。

  梁永建

  有深圳前海“基本法”之称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前日提交深圳人大终审,有望在下周表决通过后开始施行。在大盘反弹之际,深赤湾A、深振业A等“钱海”概念股连续起舞。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前海板块将从单纯概念炒作转向根据实质规划进展方向布局。“预期已经明朗,‘前海基本法’此次也没有超市场预期的地方。短期利好兑现,个股面临调整。”昨日,较早关注前海地区发展的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说,前海地区不像横琴等地区是一张白纸,“利益盘根错节,周边还有热电厂、垃圾焚烧厂等,下一步要看政府的实质推进情况。”

  未超预期,特殊性在淡化

  自今年2月底,备受关注的《深圳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下称“前海条例”)草案首次亮相后,吸引了海内外眼球。周边地产楼价也一路攀升,屡创新高。目前尽管周边配套设施尚不完善,甚至有些荒凉,但楼价已经处于深圳高位。

  前日,三易其稿的“前海条例”草案提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进入三审的草案已出现较大改动。“但是,没有超市场预期的地方,反而淡化了前海特区中的特区的特色。”2010年年初便开始关注前海地区的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对此分析说,“从修改后的‘前海条例’可看到,‘市人大常委会颁布的法规和市人民政府颁布的行政规章,可以不适用于前海’这一条被删除了,前海的特殊性在淡化。”

  此外,“前海条例”初稿中共有27处提到“香港”一词,而“前海条例”三稿中,提到“香港”一词减少到22处。香港因素有所淡化,部分内容改为与国际接轨。对此,区瑞明认为:香港因素其实是实实在在的因素,是可以看到的实际内容。而改成与国际接轨等后,就显现得很虚,不利于市场正确解读。

  总之,他认为之前炒作的前海概念因素已经出尽,炒作告一段落。目前,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基本反映了之前的预期。

  400亿投入,基建地产先受益

  区瑞明之前分析指出:前海位于整个珠三角湾区的核心,还处在构建珠三角国际大都市圈具有至关重要作用的“香港─深圳─广州”核心位置上,深港机场连接线建成后,前海至香港机场及深圳机场的车程均只用10分钟。新前海就好比是“特区中的特区”、未来大珠三角的“曼哈顿”。而根据政府规划,在三年内将向前海投入400亿元。

  目前,市场人士大多认为,前海概念炒作主流为相关地产公司。深赤湾A、深振业A、中集集团及坐拥前海21%土地的招商地产,均是市场追捧的热点。公开信息看,招商地产高管也一直在增持公司股票。

  中信金通建议重点关注招商地产,因其在前海拥有较多土地储备;另外,还有泛前海概念的深圳本地地产股华侨城A、深振业A、深长城。从市场近两日走势看,前海地产概念股走势的确较强。但昨日招商地产高开后一路震荡走低,下跌0.44%。海通证券指出,2011年招商地产计划新开工项目43个,新开工面积277 万平米,年末在建面积425万平米,计划竣工面积147万平米。且具备前海概念,一旦相关规划得到批复,公司将直接受益。

  区瑞明则表示,招商地产南山的主要项目在蛇口,公司业务遍布全国,高管增持不能说明是看好前海概念。像深天健一些有深圳市政工程概念的公司,以及填海修路的公司,将来也应该有机会。

  “现在大家有点看不太清楚。前海能给香港带来多少实质的利益?之前香港低端产业搬到深圳,香港工人很多失业,现在金融中端服务搬到深圳,香港能从中得到什么?”他分析,“前海概念炒作,已经转向关注政府下一步的实际动作是什么。”

  采写:南都记者 梁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