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置地无视督办在京囤地六年 转让即可获利3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25日电 在第21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土地的有效利用问题受到社会关注。然而,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国贸商业核心区附近,竟然也有大块的闲置用地。但是这块地并不是普通的闲置,而是华润置地的囤地。

  据央视报道,在距离北京CBD商业核心区仅四公里的地方,有一块闲置土地,从05年出让给开发商,至今都没有开发。而2005年购得这一地块的正是多次被媒体曝光涉嫌囤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华润置地。

  北京市国土局的挂牌出让公告显示,这块名叫优士阁二期的建设用地,面积为6401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为3.2万平方米,按2005年该地块1.6亿的成交价,以其建筑规模为3.2万平方米计算,楼面地价相当于每平方米5067元,而目前,该地块周边地块的楼面地价都在2万元左右,在6年的按兵不动后,就算直接转让土地,华润的获利程度也达到300%左右。如果建住宅出售,则利润更加丰厚。

  据央视报道,其实早在2010年8月,北京市国土局已经对这块地进行过挂牌督办,但最后的结果是不了了之。

  按照国家规定,土地闲置两年以上,可以由当地国土部门无偿收回并重新进入招拍挂程序,但是华润置地的这个地块为何能置身法外呢?央视记者就此联系了华润置地北京公司,华润置地北京分公司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对此给予的答复是“不太清楚,可能不会安排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