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能源署署长:中国应加入IEA 成能源治理伙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能源署署长田中伸男在论坛上邀请中国加入IEA,并列举中国加入IEA的理由:一是要加强中国能源安全,二是未来的能源安全,三是参与能源策略,技术的讨论,对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四是能学习其他国家在节能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同时分享中国自己的先进经验,五是向世界证明,中国将在重要领域继续发挥作用。

  田中伸男称加如IEA可有利于中国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像中国这样正在崛起的国家应该成为我们全球能源治理当中一个平等的伙伴。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我们非常感谢中国能够公开支持我们的发行股票,这表明我们在过去几年当中合作的成果对中国来说,我想指出五个好的原因,为什么中国要加入IEA,有很多原因,但是我在这里主要想指出五个原因:一是合作和协调。我们需要加强中国的能源安全,这对整个全球的经济都是有益的,能够来减少利比亚的形势对全球市场的影响,这个体制是在区域的层面上来设计,来帮助区域的一些国家,来防范风险,比如说卡特里那飓风,在2005年对美国的影响,在我们石油市场当中,一些小的混乱或者是市场上一些小的波动,都会对其他的国家造成影响,所以中国应该和我们密切的合作。

  二是加入我们这个组织,能够塑造未来的能源安全,现在我们这个组织非常关注的是石油的安全,实际上我们这种安全的体系是建立在20世纪的廉价石油基础之上的,我们必须确保电力的可持续分配,这才是21世纪的安全。在全面的能源、电力和环境的可持续状态之下,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复杂的能源架构。

  三是加入公开的讨论,特别是能源可持续的策略,这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全球有一个技术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对先进的技术进行交流,中国已经参与了我们的活动,我们最近在上海主办了先进车辆的论坛,主要讨论的是电动汽车。

  四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有机会能够学习先进的经验,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比如说在统计、在能源、节能方面好的经验,从而促进能源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可以帮助其他的国家通过讨论了解中国的情况,了解中国的先进经验。从而把这些好的经验应用到其他的国家。我们IEA还有一个全面的统计数据计划,它也取得良好的效果。中国在福岛核电站事件之后,现在也在审视自己的能源政策,我们必须要节能,节能对中国是至关重要的。如何在中国市场当中退出对化石能源的补贴,最重要的是向世界证明中国已经达到发展的阶段,我们可以自信的和其他国家一起在一些重要的国际领域当中进行合作。无论是WTO的贸易问题还是气候变化,中国都可以发挥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是中国的发展表明,全球的能源经济的转型,在IEA我们非常骄傲的来迎接这样的变化,像中国这样正在崛起的国家应该成为我们全球能源治理当中一个平等的伙伴。

  主席先生,在过去IEA当中取得的成绩就是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不论在技术、节能、项目方面我们都进行很好的合作。唯一的遗憾就是我没有成功的让中国加入IEA,我曾经让基辛格博士帮助我说服中国加入IEA,但是我将会致力于和大家一起合作,使得整个全球的能源治理能够成功的进行,通过共同努力,我们能够过度到一个安全的、可持续的能源未来。相信这样的未来是一个非常和谐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