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抛售600万股TCL集团 李东生减持计划终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距发表减持声明刚过一个月,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TCL集团(000100,收盘价2.98元)董事长李东生(微博专栏)终于在质疑声中选择了放弃,其通过减持筹集的1776.8万元也并不足以用来还债。另一方面,TCL集团成立新公司从事二极管(LED)器件封装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向液晶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目标再进一步。

  仅减持了600万股就收手

  今日(6月25日),TCL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李东生于6月24日以2.96元/股的价格减持了600万股,剩余3400万股的减持计划就此终止。李东生同时承诺在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自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拉响减持预警后,该人士就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5月24日,李东生表示为清偿参与TCL集团2010年增发所产生的约1亿元借款,拟3个月内减持股票不超过4000万股。一石激起千层浪,李东生的这份减持计划立刻遭到市场质疑,认为此前TCL集团的种种异动就是为了李东生减持而造势。在此背景下,TCL集团的股价也随即下挫,其5月26日的收盘价更是低于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79元),一度成为两市最低价股。

  风雨稍息,在随后6月8日~9日间,TCL集团的传闻再度掀起,传闻称TCL集团要与ST能山(000720,收盘价4.17元)投资30亿元做风能发电项目。消息刺激下,6月8日~9日TCL集团累计涨幅达到16.54%,股价也在那个时候拔高一举反超农业银行。随即TCL集团在6月10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上述传闻子虚乌有,但这次,让市场此前对李东生减持的质疑再度掀起,甚至就连随后TCL集团6月18日宣布内蒙古投资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都被说成是李东生为减持而作出的托价之举。

  饱受质疑的李东生似乎显得颇为无奈,其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减持仅是为了筹资清偿借款,公告是自愿披露的,为的是对股东负责,自己完全可以减持后再发公告。在随后的5月28日,TCL集团也再一次发布了与微博内容类似的减持说明。在该说明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TCL集团创出了除权以来的最低点2.57元。

  或许正是日益加剧的质疑让李东生身心疲惫,所以,这幕减持大戏就在一个月间,草草了事。李东生通过减持共筹得1776.8万元将用于还债,不足部分李东生将通过其他途径筹集。

  成立新公司打造全产业链

  减持大戏算是暂告段落,不过TCL集团打造液晶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计划却仍在继续。

  今日,TCL集团同时公告,公司拟携手宏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齐科技)全资子公司Harvatek(HongKong)Limited(以下简称Harvatek),在广东省惠州市设立中外合资公司,从事发光二极管(LED)器件封装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等业务。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由TCL集团与Harvatek各按50%以现金方式共同出资。根据披露,合资公司设立后预计在达产第一年生产发光二极管(LED)器件封装产品约20亿颗,产值约为13亿元,后段投产日(测试/包装)预计为2011年12月,全制程投产日预计为2012年3月下旬。

  资料显示,宏齐科技成立于1995年,于2003年在中国台湾证交所挂牌上市,股东为联电集团,主营为半导体芯片、发光二极管(LED)封装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测试。Harvatek是宏齐科技拟于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尚待完成注册手续。

  TCL集团表示,与宏齐科技合作,将令公司拥有在LED关键芯片方面的质量和成本优势,并通过零组件内置缩短生产周期,向液晶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目标更加迈近一步。此次的合作方宏齐科技专注于半导体晶片和LED封装的研发、设计、制造和测试,拥有较强的技术产品研发能力以及先进的制造管理水平。尤其是宏齐科技的主要投资方联电集团是中国台湾地区两大半导体制造商之一,也是全球第三大晶元代工厂;其兄弟企业久元电子为全球最大的LED芯片分光分色厂,能够在LED封装的上游环节为宏齐科技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