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永年:中国财富正在加快向外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专栏)表示,中国没有有效的机制来保护财富,尤其是这几年因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国有企业扩张得太快,有可能加上法治环境的变化,中国的财富正在加快向外流出。

  郑永年观察到,中国大量的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向外移民,“这个现象是不正常的”,因为企业家向外移民,并不只是中国财富的流失问题、向外投资的问题,更影响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以下是发言实录:

  郑永年:大家刚才在讲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我想讲一讲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最近我到浙江和广东去考察,发现一个问题,中国特别重视怎样创造财富的同时怎么保护财富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国越来越突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体制很有效的创造了很多的财富,但是没有有效的机制来保护财富,尤其是这几年因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国有企业扩张得太快,有可能加上法治环境的变化,中国的财富正在加快的向外流出。中国正常的向外投资,政府也鼓励“走出去”,这是非常正常的。我观察到中国大量的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向外移民,这个现象是不正常的,因为企业家向外移民,并不只是中国财富的流失问题、向外投资的问题,更影响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管怎么样,每一个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如果大量的企业家外移会带来非常负面的效果,尤其是这两三年,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这个势头变得越来越强劲。

  郑永年:第二方面,外部进入中国的财富也同样面临一些困难。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有效的吸收外国的投资,国外资金的流入毫无疑问对中国的经济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天中国成为资本过剩的国家,需不需要外国的资本,政府开始提倡自主创新,因为前面过去几十年外国资金给中国带来的技术不是那么理想,我觉得自主创新非常重要,对自主创新不能简单的理解,自主创新表明中国要排斥外部资本,任何的技术需要市场,没有市场技术是一文不值。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多,很多的外国技术以投资的形式进入中国的市场,现在有一些地方开始追求既得利益,利用自主创新的政策,适度从政府那里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对外国资本抱怀疑的态度,自主创新如果是慢慢演变为民族主义会妨碍中国的技术进步,对中而言,在如何继续实施外国资本和外国投资,并且努力把这部分财富理解成为正确的方向。

  郑永年:结合这两方面,如果外部资本开始退出中国,中国的财富和企业家开始流向国外,我认为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太好。80年代、90年代,中国确实是把握了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今天中国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主要动力,这是大家公认的。今天中国又面临这个机遇,因为现在美国也是这个趋势,因为国内的宏观经济变化,美国的企业家其实也是往外跑,面临一个问题,怎么样继续创造财富,大家都想一想怎么保护好财富,大家都讨论中等收入现象,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