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认为滞胀并非没有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专栏)(专栏)对中国治理通货膨胀可能忽略微观层面的状况发表意见认为,滞胀并非没有可能。

  在6月26日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厉以宁表示,经济中有重要意义的预期是,通货膨胀预期和企业盈利前景的预期。他认为,稳定人们的通货膨胀预期,对治理通货膨胀是有效的,但如果忽略了企业盈利前景预期,企业不但会降低投资的信心,甚至会见好就收,带来财政收入减少等问题,从而导致滞胀。

  厉以宁认为,让货币流通量回归到正常水平,总的说来是没有问题,但中国正处在转轨时期,产业结构正在调整,如果是搬用发达国家的经验,可能的结果是,所谓正常水平就是紧缩。

  2010年至今,中国已连续12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四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

  厉以宁认为,目前的调控更多地使用了“一刀切”的总量调控工具,结果普遍感到紧缩状态了。他提醒,不同的产业、企业会受到不同的冲击,一定要考虑当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对中国货币流通量的影响,“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实行货币流通量所谓正常水平回归时,很可能引起产品供应链的断裂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

  他进一步解释称,经济学界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研究宏观经济的时候,容易忽视结构问题,忽视微观经济的变动,也容易忽视目前存在的制度所带来的影响。如果把已经偏紧的货币流通量误认为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继续紧缩,从结构层面来讲,加剧结构的不协调是不可避免的;从微观层面来讲,产品供应链的断裂,而引起的失业人数的增加同样不可避免。

  目前,对于消费物价是否会在三季度高位回落,研究人士存较大分歧。不过,有学者担心,若不能承受短期的治理通胀带来的经济增速减缓,则中国可能再次丧失经济结构调整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