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要努力避免滞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温总理下团 “我带着心来倾听”

  孙书博

  3月7日早晨8点40分,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的部分经济组和农业组委员早早来到联席会议的会场,等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到来。这是温家宝连续第9年参加政协经济和农业界的联席讨论。

  据中广网报道,十位委员在联席会议上发言,分别涉及到通货膨胀、收入分配、“三农”问题、中小企业、资本市场等方面。

  用心倾听

  上午9点整,温家宝走入铁道大厦联席会场。

  “总理很平易近人,进入会场就与靠近主席台附近的委员们分别握手。”一位参加讨论会的委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虽然只有十位委员发言,而且每位委员的发言时间只有8分钟,但是,会议讨论得很热烈。”

  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作为委员代表首先发言,据中广网报道,厉以宁认为,当前我国通货膨胀是综合型的,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是其主要组成部分。当前迫切的问题是,要让货币流量回归到合理的水平,这将有助于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的治理。但这一定要适度,要适可而止,否则就有可能出现“滞胀”。

  温家宝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滞胀”就是通货膨胀没有管住,同时经济发展速度下来了,这是最坏的结果。我们一定要努力避免,要使经济保持合理的速度,使结构得到调整,同时还能使就业、工人工资都得到改善,我们需要在这些复杂的关系当中走出一条光明的路,这就是我们今年宏观调控的难点。

  “会议结束后,总理在临行前还强调,这次联席会议开得成功,听到了很多好的建议。”上述委员说。

  据中广网报道,温家宝在联席会上说,我跟大家面对面地交流,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每次收获都很大。我说,我不仅是带着耳朵来的,我是带着心来的。用心听,领会精神,可以充实思想,改进工作。我衷心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心国事,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府建言献策。

  据了解,此次联席会议上,关于改善民生、粮食等问题仍然是委员们发言讨论的焦点。而据多位参会委员回忆,特别是对于改善民生方面的讨论,总理所作的总结发言更为详细,时间也是最长的。

  聚焦民生

  根据“十二五”规划审议稿,GDP年均增长预期目标下调到7%,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不过,在联席会议上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则认为,这一指标从以往来看,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是有一些不够完善。

  许善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要提高,从存量来看,我国连续十几年居民收入的占比在下降,也就是说,在增量当中如果政府、企业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相同,等于比重并没有发生变化。

  而且,GDP属于不变价,而居民收入却是现价,也就是说居民收入的增加虽然按照国家的目标年均达到7%,但是,通货膨胀的问题如果考虑进来以后,居民收入仍然会慢于GDP的增长。

  “所以,建议国家在考虑居民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应该考虑这一指标的增长速度要高于国家和企业的增速,否则的话很难有所提高。”许善达说,此外,我国“十五”、“十一五”期间制定的GDP预期目标,最终证明都超过了当时所设定的标准。因此,建议国家尽早地制定一些政策储备,一旦经济的实际发展超出预期目标,就可以尽快出台一些储备政策进行调整。

  温家宝在总结时强调,“十二五”规划审议稿中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居民收入增长是大于7%。而对于GDP增长可能超过预期的问题,则认为必须采取措施,保证如果经济发展的速度超过7%,群众收入的增长也应该更快一些。

  温家宝表示,为了保证“十二五”规划对于GDP和居民收入等指标增长的目标,国务院会研究和采纳对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长每年进行评估,并考虑在“十二五”中期进行大规模的总结。

  而据另一位参会委员回忆,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书记胡德平在联席会议上重点介绍了此前对浙江绍兴提高居民收入经验的调研结果。

  据胡德平介绍, “十一五”期间,绍兴居民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长,不仅如此,其中农民收入增长又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十一五”绍兴年GDP增长为11.4%,城镇居民收入为11.5%,农民的收入为12.1%。

  在这5年当中,政府年收入的69.2%都用于民生建设,那里的城乡收入之比为2.2倍,远低于全国3.3倍之比,并认为正是共享改革成果中所向往的。

  在许善达看来,农民和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增长,不仅仅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是为我国扩大内需提供更大的支撑。

  “我们的目标是增加居民消费,居民收入增加不代表居民消费增加,因为经济消费倾向递减,收入高的人有增量更多用于投资,收入低的人有增量更容易用于消费,所以在总量增加的情况下,收入低的人增量还要高于收入高的人群。“许善达说。

  上述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理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虽然过去几年我国财政用于投资、建设方面的比重较大,但是我们有决心从未来五年开始,更多地向居民收入、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