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宏任:政府推荐产业转移要制定出体现区域特点的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专栏)表示,政府在推进产业转移过程中,不仅要有所作为,而且要大有作为。

  朱宏任指出,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几方面:第一,制定出台区域战略规划,了解沿海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区等等,这些都是国家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引导相关产业向适合发展的地区聚集。第二,制定出台体现区域特点的政策,产业转移一般呈现出雁式转移的特征,整个产业链一起转移才能称得上产业转移。

  另外,朱宏任表示,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新疆建设兵团举办了产业转移的对接活动,成效很好,当场签约的有200多个项目,涉及的项目总投资达到5000亿元左右,其中也不乏很多业内的龙头企业。

  以下是发言实录:

  朱宏任: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下午的论坛,我介绍的题目是产业转移浪潮涌动,政府部门可以大有作为。

  全球经济的南北差距主要体现在产业发展水平的差距。随着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其中地段产业便会向其他国家、地区转移,其中有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转移。经济全球化必将导致全球产业转移的浪潮,到20世纪90年代之后,经济全球化时代到来,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个贸易全球化,第二个是金融全球化,投资全球化,第四是生产和消费的全球化。主要表现在产业分工更加精细,如波音747客机的750万的零件中,生产厂商在2万多个大中小企业,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对各国造成了程度不一的影响,全球化后更多的国家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各国将在制造业、物联网等产业开展新一轮的产业竞争,同时也将伴随着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浪潮。

  第二,经济政策在整个政策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初期实施的发展战略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为了缩小日益扩大的差距,中央实施了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的区域政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近期对新疆、西藏、云南等产业基础薄弱的边疆民族地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提供的机遇。可以说因为产业基础的差异,加上各个阶段区域发展战略调整,我国东中西部产业发展水平呈现了阶梯性的特征。

  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和领导,只是依赖经济的作用,中西部困难地区无法实现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政府在推进产业转移的过程当中,不仅要有所作为,而且要大有作为。我们认为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制定出台区域战略规划,了解沿海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区等等,这些都是国家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引导相关产业向适合发展的地区聚集。第二个方面是制定出台体现区域特点的政策,产业转移一般呈现出雁式转移的特征,整个产业链一起转移才能称得上产业转移。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新疆建设兵团在新疆举办了产业转移的对接活动,成效很好,当场签约的有200多个项目,涉及的项目总投资达到5000亿元左右,其中也不乏很多业内的龙头企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