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纪凡:太阳能过去和将来都不是太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天合光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构建能源安全,尤其是电力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很多的专家包括政府官员都说太阳能包括可再生能源太贵了。实际上,我们从过去和未来给大家看一下,太阳能不是太贵。

  以下为天合光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发言实录:

  高纪凡:首先对Sean Randolph先生的报告表示认可。尤其赞赏他说应该推进包括技术投资和贸易方面全国开放的全球的合作。我看根据Sean Randolph的报告,以及加州的富有远见的政策,加州在未来的能源结构、能源安全、绿色经济发展中间,我想会起到一个领袖的作用。我作为一个可再生能源的实践者谈一下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安全里面的作用。我的一个观点,可再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构建能源安全,尤其是电力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天我们谈了很多核电的问题,实际上除了核电的安全以外,另外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一是能源价格的未来高速和持续攀升,特别是石油能源价格攀升,以及每个国家能源自给率的问题。如果说假定走另外的一个路线,不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持续发展的路线的话,必然带来第一个问题是地球温度上升超过4—6度,同时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带来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实际上气候变化的问题,大家可能感受到了,但是没有感受到,温度增加1度有什么影响?实际上影响非常严重,今年春天、夏天整个华东地区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干旱,很多的河流降低了,太湖水降低了1.5米,完全是非正常的气候。地球的整个生态环境,实际上和人是一样的。我们人标准提问是37.2度,如果你长期维持39.2度,是不可能持续的,地球未来生物2度的话,对生态系统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关于太阳能的价格,很多的专家包括政府官员都说太阳能包括可再生能源太贵了。实际上,我们从过去和未来给大家看一下,太阳能不是太贵。

  高纪凡:2005年的时候,那时候太阳能全球装机才5G瓦,中国太阳能发电4块钱一度。美国加州五年以前是3毛美金,去年已经到了0.13美金,已经比加州居民用电更低了。所以,第一个说明了过去五年时间,太阳能发展仅仅从5G瓦到35G瓦的增长,35G瓦和全球装机4000G瓦相比,百分之一都不到的情况下,就降了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价格。我想起来一件事情,1994年中国刚手机的时候,一部手机价格是1万块钱,现在1000块钱不到。未来的五年中间,可以说有很多的地区会达到平均电价,未来十年中间会达到发电端的平均电价。沙特是一个产油国,大量的发电是用嗜爱进行的,后来我们跟他们进行合作之后,发现一个事情,沙特石油发电都是用补贴的,如果石油发电补贴取消以后,现在在沙特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和石油发电成本接近了。所以他们也大量地把太阳能发电作为他的新的能源结构。从太阳能发电来说,从回顾过去成本持续下降,以及未来的持续下降,未来不会成为一个贵的能源。当然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是太阳能比较分散,需要智能电网或者是微网系统解决整个电力系统的调控问题。第二是天气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太阳能未来作为主要能源一部分没有问题。同时,每个国家自己都可以自给自足。举一个中国的例子,中国去年可能是4万亿度电左右,如果用太阳能发电的话,大家有一个疑问土地够不够,我说只要用中国整个土地面积的千分之二,也就是2万平方公里,就是一个戈壁滩能够发出这么多的电来。所以,应该说每一个国家都有这样的一个可利用土地来发电。即使说我们不用西部的土地,在我们的屋顶上利用太阳能发电,大概也能够满足中国整个用电的30%。最后太阳能发电应该是全球共同推进的事情。

  高纪凡:全球推进可再生能源,包括技术、投资、贸易方面的合作,要消除一切的,包括技术转移、投资审批、贸易壁垒,一切可能的障碍,共同推进太阳能在未来十年中间持续快速地降低成本,这样可再生能源快速成为整个能源一部分,使得全球能源安全以及每个国家的能源任务能够更好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