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价格水平将稳步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家宝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晨报讯(记者 朱烁)温家宝总理在6月23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回答了外界担心中国能否遏制住通胀的疑问。文章明确提出,中国已将限制价格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总体价格水平目前处在可控的区间,而且预计将稳步下降。

  中国出台刺激计划

  外交部官方网站昨日全文转载温家宝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的这篇文章。总理在文中客观全面地介绍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金融危机伊始,中国便迅速采取行动,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以扩大内需,并出台了一项刺激计划,以保持增长、深化改革并改善民生。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已成功克服了众多极端困难,并为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应对危机的重点是扩大内需,并刺激实体经济,巩固长期发展的基础,由内需驱动增长。我们出台了一项为期两年、规模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合618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内容涵盖基础设施开发、经济结构调整、改善人民福利和保护环境。”文章认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进口增长已成为全球复苏的一个驱动因素。

  调控政策已经奏效

  温家宝总理在文中专门提到了国内外所关注的通胀问题:“人们担心中国能否遏制住通胀,同时维持其快速发展步伐。对此我明确给予肯定的回答。”温总理指出,物价快速上涨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对于新兴经济体和中国来说尤其如此。中国已将限制价格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这些政策已经奏效。“总体价格水平目前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而且预计将稳步下降。”文章中特别强调,在连续七年的粮食增产后,中国目前拥有充足的粮食供应。主要工业品供过于求。进口正在迅速增长。“今年价格上涨将得到有力的控制,我们有这个信心。”

  有能力维持经济增长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温家宝总理写道,中国如今正处在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已经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其中提出要转变发展模式。我们将继续对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促进研发和教育,节约能源和资源,推动生态和环境保护,缩小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正在提速。中国经济正日益走向市场化与国际化。我们完全有能力维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文章最后,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将继续与其他国家一道承担共同的责任:“我们应当齐心协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对抗保护主义,改进国际货币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及其他挑战。我们应欢迎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尊重不同的发展模式,加大对那些最不发达国家的帮助,并促进全球经济强劲、持续和均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