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论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江勋

  又一个年中“V”?股市可不是新浪微博认证过的。

  我们总记得2010年这时候。保障房融资放宽,正是我说的,给经济再补点鹿茸,虽然是想一条纱布裹住千疮百孔。

  我的态度很鲜明:崩溃性风险应算被堵住了,短期好事无疑,经济甚至会有一个新的弱势扩张周期。但资本市场却不是平行的,依然没有阵地战可打,相反我们将可能从一个有纵深的市场,进入铁桶阵,我们仍然只有继续持久战。

  这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

  人们听过“戴维斯双杀”,就是当股价大幅调整,市场PE安全边界也在加速下移,股价的跌速还赶不上人们对市场估值水平的降速。

  这个概念有点玄,我想把它简化为:流动性波动和估值边界的相互追杀。2010年的时候,人们对市场的估值边界仍然是稳定的,没人觉得经济要到今天这么魅影重重,因此一旦扩张流动性,就基本解决了中期问题。那么,当我们被“戴维斯双杀”之后呢?

  就本次反弹而言,银行是重心,水泥是龙头。接下来,我们看看“保障房”如何通过它们影响“双杀”作用力。

  周四周五的放量,是在极度缩量之上。全市场的资金紧缺,由于机构的仓位回补而得到缓解(实际上,主流机构对本次反弹的捕捉几乎是集体性的,这既是盘面的疯狂也正是市场的风险),但并非新入场资金所为。在可以预见的三个月内,市场资金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缓解。

  前面我粗略说过通胀抗药性及与政策的反向循环,通胀将是一个中长期命题,政策的实质紧缩中期退不出去(这与美国挂钩,美国也只能动用国际能源机构打压石油来压通胀)。而政府投资愈演愈烈,于是中国实际上出现了另一个庞大的,由债券市场、信托、股权投资、地下钱庄、影子银行等构成的市场化资源配置市场。而银行受制于负利率,股市受制于庞大的再融资和股票供给,二者的存量资金一直在向这个市场持续外流。保障房融资放宽,实质上是拆银行和股市的墙补保障房的墙?所以,股市的贫血症,可能不至成绝,但亦无法根除。

  对银行来讲,大幅加息是不可能的,相反,持续的总量管制和储蓄流出,将牺牲银行的规模盈利。

  很多人对水泥抱以新的想象,我研究后发现这是个危险的逻辑。水泥近一年的表现都是异常于历史的。比如前两个月我发现是旺季不旺,需求上不去,价格却节节高攀。原因是,供给端因为淘汰落后产能被政府保护了。但是保障房时代,你绝对不能奢望水泥价再步步高升,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政府一定会有价格控制从而降低承受不起的成本,其二是,水泥与去年反弹龙头机械不同,极大受制于区域性,且多为地方控股。对政府,水泥吃人嘴短,拿人手怎么伸?

  倘如是,这两个板块就依然悬着,市场估值边界亦将模糊,而市场的流动性则只能维持弱势平衡。这是我再提持久战的基础逻辑,且政府挽起裤子下田干,干预日深,这就是铁桶阵了。

  我们还是看看现实的成长股、科技股、小资源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