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9家公司估值创历史新低 布局利多潜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随着大盘在二季度的大起大落,目前有多家公司已具备明显的估值优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市场中有49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TTM整体法)已低于2008年1664点和2005年998点估值水平。

  49家公司估值创历史新低

  以6月22日的收盘价统计,无论从A股整体,还是从沪深300、上证50等指标股来看,目前个股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均已接近历史最底部水平(表1)。其中有1413家A股公司市盈率已降至前期低点2661点之下,雅戈尔、深发展A、金融街等49家公司在实现一季度盈利的前提下,估值水平相比2005年6月的998点、2008年10月的1664点、2010年7月的2319点、2011年1月的2661点这四个历史低点更是全部出现低估现象。49家公司中,交通运输有11家、房地产业9家、建筑建材和商业贸易板块涉及家数均为5家,仅这四个行业就占据6成以上的比重。

  估值不是决定投资的惟一标准

  估值虽是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但要真正判断一家公司有没有上升空间仍需结合该股所处的宏观背景、行业趋势、发展空间、技术实力、合作资源等各方面来进行综合判断。从统计结果看,在这49家估值水平创新低的公司中,有9家提前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喜的公告,其中7家明确了业绩增长幅度的公司从利润的预期实现额来看,除福建水泥外,余下6家在一季度均已基本全部透支了上半年的增长空间。如深物业A,中期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大增113%~152%,公司对此解释的理由是开发项目报告期达到结转收入条件,结转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且毛利率提高所致。对于该股以预增152%的增长上线匡算成实际净利润后约为31941.61万元,剔除公司一季度28460.52万元净利润后,可以推算出在二季度公司净利润实际环比将出现88%的下滑;同样,凯迪电力在剔除一季度的52063.31万元净利润后,二季度单季业绩环比也将出现80%的下滑。

  保障房、消费仍是下半年投资主线

  从行业角度看,目前除金融板块外,申万其余22个一级行业的市盈率与历史最低值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但随着近期股价的回落,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房地产等板块却已逐步逼近历史最低水平。近期,受保障房消息的影响,在市场喊跌声中,与保障房相关的房地产和建筑建材等板块反成为投资人良好的“避风港”。

  从市场表现看,前期超跌的地产股近日表现相当活跃,保利地产、中天城投、万泽股份等个股的表现出乎市场意料。对于他们的表现,除了有估值低的因素,保障房加速、央企整合、进军矿业等题材也是推动其上涨的重要因素。从推动个股表现的理由看,保利地产、万科A等受估值相对偏低、公司业绩增长性稳定等因素影响;中天城投则因保障性住房模式拓宽了拿地和融资渠道,近期受到了保障房建设将加速消息刺激的影响;而万泽股份则因涉矿传闻带来股价出现了连续2日涨停。

  水泥板块虽然在4~5月份期间遭遇了大幅杀跌,但受发改委加大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实施和各地拉闸限电举措的影响,反促使行业景气回落幅度低于预期。此外,受三季度保障房建设将集中开工的消息影响,作为往年水泥销售旺季的下半年可能因叠加了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和水利建设的因素,而整体盈利有望再度超预期。

  消费股自2009年以来就一直被机构看好,从近期各大机构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报告看,机构仍一致看多消费股。国泰君安认为,今年上半年,商业零售板块的业绩将延续一季度的增长态势,且对全年的企业发展保持乐观,预期增速30%左右。平安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预计下半年通胀形势依然复杂,在通胀背景下,只要商贸零售类公司控制好费用率,完全可以在低毛利率的情况下,继续保持高景气的状态。”他认为除银座股份、友好集团、中兴商业等快速扩张、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有能力消化期间费用上涨的公司可以关注外,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率先进入兼并重组阶段,整合能够带来更大成长空间的西单商场和重庆百货,他们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意料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