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级行情何以提前发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当市场绝大多数人认为通胀居高不下、加息提准不停股市就跌势不止、2610点不是底时,当有人像战略指挥家那样振振有词地在划线图上为人们指出2250、1800点的极端看空目标、要人们耐心观望时,股市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大涨四天,用报复性反弹扭转了两个多月来的持续跌势。

  人们普遍预期的秋季中级行情,何以在六月下旬就提前发动?

  1、通胀预期发出了变化信号。年初市场认为,今年CPI是“前高后低”,但4、5月份以后,却修改为“前高后不低”、“全年都有高无低”,并以旱灾加洪灾为由,认为全年的通胀将会失控。国外著名投行更是集体由多翻空,联手唱空做空中国股市、房地产、人民币乃至整个经济。对此,本周中国政府发动了强烈反击。先是,周一农业部宣布:“今年中国夏粮夺得了连续第8年的大丰收,秋粮因扩大播种面积,也有望实现大丰收。”接着,周三国家发改委 宣称:“6月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但下半年CPI涨幅将从高位回落。”再是,周五温总理在出访欧洲前发文向全球宣布,“中国控制通胀措施已见效,整体价格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并预计将稳步回落。”这是对近期国内外大肆鼓噪的“中国通胀失控论”的有力回击。市场便从中嗅到,6月份CPI将在5.8%左右见顶,7月份以后,由于去年同期物价基数较高,CPI将回落到4.5%左右。相对于印度巴西的CPI9.5%和13.5%股市仍然大涨,中国5%以下的温和通胀,股市更有绝地反击和上涨的理由。

  2、货币政策预期发出的变化信号。5月份M2下降到15.1%,已经低于16%的政府调控目标。5月份新增贷款5516亿,创了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企业到处闹钱荒,表明货币再紧缩已难以为继。5月份M2也降到12.7%,为5年来最低。而M2的下降是CPI将下降的先行指标,这也是央行迟迟不愿加息的原因。本周央行进行了逆回购,向大银行注入了流动性500亿,周四又突然宣布停发央票,这个动作在一月下旬2661点底部时也出现过。市场正是从央行的此举中强化了2610点底部的认识,预期到货币政策存在未来松动的可能性。

  3、股市政策预期发出的变化信号。如果说4月中旬3067点以来的下跌,是因为新股发行过快和“三高”发行所导致的八成新股破发,那么,5月中旬2850平台的破位下跌,则是因为不切实际的国际板将推出的舆论。对此,管理层一直认为,新股大面积破发“好得很”“是市场化的胜利”,“是教育投资者”。直至八菱科技(002592)发行失败,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降到18倍,指数跌到2610点,短短两个月市值蒸发了3.9万亿,本周二证监会 才首次发出了“指引”,强调“承销机构要注意控制新股发行失败的风险和包销的风险。”可见,管理层对融资层面机构利益的重视,远远超过了对投资层面机构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视,超过了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功能被扭曲,超过了包括国有股在内市值损失。但是,这个“指引”表明:管理层已承认了新股“三高”发行的危害,认识到市场已低迷到不堪承受扩容的程度,估计到再这样下去,新股将没人认购,承销券商或发行失败,或自己报销,从而引发债务危机,更休想推出国际板了。市场正是看到了管理层开始担忧股市融资功能失去,从而嗅到“政策底”的到来。

  4、市场也发出了多个底部信号。除了全球股市中最低的12倍市盈率的“估值底”早已形成以外,最重要的是,本周662亿和654亿地量的出现,这比其他任何指标都准确地预示2610点是底部。20年股市的所有底部,无一例外的都是在地量中瞬息形成。其次是连续放量(超过地量的一倍)大涨4天,接连补掉了两个跳空缺口,突破了3067以来的下降通道。再次,2630点以上连续4天收阳,并且2730点也一举拿下。最后,市场不受欧美股市和港股大跌的干扰,快速收复了除半年线年线以外的所有短期均线,尤其是收复了失守近两个月的五周均线,预示着即将展开的反弹,是周线级别的中级行情。

  5、谈反转为时尚早。股市一涨,“反转”声便不绝于耳。我认为不宜头脑发热。反转需有几个条件:扩容节奏是否放慢?国际板推出的时间表是否有新的说法?“7·1”后还能否保持强势?新增资金能否源源不断进场?2850点前整理平台能否收复?3003点第一个跳空缺口能否补掉?3067点前高点能否刷新?3478点两年的顶部能否掀掉?在上述条件未能满足之前,还是以波段行情、中级行情谨慎看待之,走一步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