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银行托管基金首发规模反超五大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一直以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庞大的营业网点成为基金公司选择托管行的理想选择。但今年情况出现了逆转,大行托管新基金销售整体低迷,中小银行托管的新基金首发规模反超五大行,因此不少大型公司也纷纷同中小银行进行托管合作。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共有101只新基金募集成立,合计募资额为1710亿元,平均单只基金首发规模为16.92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等五大行托管新基金数量合计达到80只,垄断了近八成新基金托管业务。在托管基金数量上,五大行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和托管数量领先地位不对称的是,今年以来五大行托管的新基金首发规模却不及其他中小银行。

  据统计,五大行托管的80只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仅为16.67亿元,而招商银行等9家中小银行托管的21只新基金首发规模却达到17.90亿元,超过了网点数量和储蓄规模占据绝对优势的大银行,显示出中小银行在销售方面的较大潜力。

  从单家银行的表现来看,五大行中农业银行表现最好。农业银行托管的15只新基金平均募资额达到24.46亿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托管的基金各有23只和17只成立,平均募资分别为17.81亿和16.31亿元,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各托管21只和4只新基金,平均募资额分别仅为11.23亿和10.95亿元,这也显示出五大行之间基金销售存在较大差距。

  而在中小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当仁不让成为领头羊,该行托管的新基金中有9只已经成立,平均单只基金募资额达到21.26亿元,平均募资规模仅次于农业银行。而且,和招商银行合作的几乎全部是一线大型公司,包括嘉实、博时、鹏华、华安、华宝兴业等大型公司在上半年都和招商银行进行了托管合作。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单只股票型基金和保本基金均为农业银行托管,而首发规模最大的债券型基金被招商银行夺得,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成为首发规模最大QDII基金(投资海外股市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对于今年以来中小银行托管的不俗表现,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在大型银行托管基金十分拥挤的情况下,该公司已经开始了托管业务多元化策略,目光不再局限于传统大行,因为中小银行基本不存在档期限制,新基金获批后可以立即投入发行,而且可以有更加个性化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