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板块将成反弹先锋 创业板结构性机会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4日,股市再次强劲反弹,上证指数收于2746.21点,最近几天的连续反弹让大盘有“柳暗花明”之感。虽说反转还言之过早,但无疑反弹行情已然来临。那么,行情来了,哪些板块能够引领市场呢?

  “绩优股”将成反弹先锋

  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上半年业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喜报频传。业内人士认为,良好的业绩有望使市场的目光重新转向基本面,更有望夯实市场底部,一旦行情来了,中报业绩优秀的个股有望成为反弹先锋。虽然大盘前期低迷的表现掩盖了中报亮点,但随着预披露数量的增加,近日中报行情已有升温之势。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77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业绩同比预增的公司有570家,另有33家公司扭亏。整体来看,在业绩预增公司中,近七成翻番,其中近20家公司业绩增长超过300%。

  笔者认为,中报披露的开始将有望夯实当前已经初现的估值底,并有望用业绩的靓丽带动市场的反弹力度。市场上涨是需要业绩支撑的,业绩大幅增加的股票往往具有良好的抗跌性,并且一旦行情来了,通常会脱颖而出,成为市场中最靓丽的风景。2009年半年报、2010年半年报预增股票的市场表现就说明了这一点。事实上,当前已有机构资金提前埋伏。在中报业绩预增的570家公司里,有超过2/3的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机构身影。

  此前,股市震荡到2600点一线,一直在寻找底部,多方也一直在努力寻找能够带动市场反弹的突破口。近期盘面显示,中报业绩优异的个股已经受到资金青睐,率先反弹。从行业情况看,银行、化工、食品饮料等三大板块有望率先反弹。

  一、银行板块。券商普遍认为,虽然长期来看,上市银行面临较多压力,包括资本充足监管、平台贷款清理以及利率市场化等,但短期来看银行股估值低,今年业绩增长明确,同时进入7月之后,银行中报高增长依然可期,预计银行业的算术平均增速将达到35%,在其他行业可能面临下调盈利预测的背景下,银行业良好而稳定的中报业绩将成为其绝对估值向上修复的催化剂。所以券商对银行股并不悲观,继续维持“增持”的投资建议。

  二、化工板块。在下跌市道中,处于“估值洼地”的个股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避风港”,而当行情来临时,业绩超预期的“价值洼地”有望带来更多惊喜。统计显示,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板块中,化工行业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8.34倍,与2010年7月2日大盘2319.74点时相比回落0.84。随着中报披露日期逐渐接近,今年中期业绩超预期且估值回落个股更能吸引多头资金的关注。具体来看,由于受油价高企、相关政策变化和涨价预期提升等因素影响,化工板块部分个股的确具有投资潜力。

  三、食品饮料板块。受通胀因素影响,笔者非常看好食品饮料板块。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饮料各子行业的产销量继续保持之前的稳定较快增长,为行业及公司中期业绩的确定增长提供了较大的保证。从中期业绩的预测情况看,一线白酒公司五粮液、泸州老窖都有可能实现超预期的增长,业绩增速有可能超40%,青岛啤酒也有可能实现30%以上的增长,而三全食品中报业绩很有可能实现接近50%的增长。

  创业板结构性机会凸显

  今年创业板先是创出历史新低,随后大幅反弹,诠释了“先破后立”的真正含义。

  创业板指数6月23日最低见783.86点,不少个股股价被腰斩,市值巨幅缩水。据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仅有44.39倍,相比去年的79.67倍已缩水40%。在这种情况下,专家认为创业板的突然反弹意味着该板块开始得到资金关注,一些跌幅较大,同时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个股有望领涨市场。

  在经过长时间、大幅的下跌之后,笔者发现创业板已经成多数投资者甚至机构不愿提及的“亏钱板”。但是市场规律显示,当一个板块被众多资金抛弃、乏人问津的时候,往往就是机会最多的时候。2008年熊市末期,有色金属股成为下跌重灾区,但之后便领涨市场,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去年10月份的券商股大爆发同样是在该板块连续下跌之后。

  日前不少创业板个股在跌去50%、40%之后,其机会也悄然浮现。不过笔者认为,创业板目前可能出现的是结构性机会。一方面,与大盘蓝筹公司1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比,创业板的估值仍不算低。同时,不少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并不高,创业板群体性大涨机会缺乏。这些原因决定了目前创业板不可能遍地是黄金,但是部分个股的高成长特质并未改变,此前股价大跌为长线资金提供了关注机会,这些超跌个股有望成为反弹先锋,投资者可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