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家强全面支持港交所重设收市竞价等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明,全面支持港交所重设收市竞价、收窄买卖差价及“隐名交易”等各项交易机制改革,以及进一步延长交易时间。

  据港媒报道,港交所(00388)拟重新引入两年前在一片争议声中撤回的收市竞价机制,引来市场各界议论纷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明,全面支持港交所重设收市竞价、收窄买卖差价及“隐名交易”等各项交易机制改革,以及进一步延长交易时间。

  “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但市场的交易制度(没有收市竞价),却未能配合一些大额交易的需要。”陈家强认为港交所无论在交易制度及交易系统的硬件方面均应作革新,避免交易流失给不受规管的“黑池”等场外交易平台。

  已展谘询 李小加(专栏):事在必行

  港交所于今年初披露的工作计划中,一次过提出拟重新引入收市竞价机制、收窄买卖差价及隐名交易等多项本地华资经纪大力反对的改革措施。行政总裁李小加上周表示,已开始就收市竞价机制谘询市场,并形容有关措施“事在必行”。

  港交所于08年中引入收市竞价机制后,至09年3月初滙丰(00005)股价收市价跌至33元,引来各界极大反弹,港交所急忙撤回有关机制。

  配合大额交易 免输“黑池”

  港交所希望重申引入收市竞价,主要考虑是没有此机制,便难以处理机构投资者指定以收市价完成的大额买卖盘,例如在指数改动时的调整组合买卖盘,令交易流向场外交易平台。

  至于收窄买卖差价,基金经理及长线投资者普遍认为有助降低市场成本,但有小经纪及炒家则担心难以一个价位波动获利而减低买卖意欲;至于“隐名交易”则是取消现有每个买卖盘与落盘的“经纪牌”同时显示的机制。

  “我知道经纪业界有反对声音,市场上有基金经理的大手交易盘,亦有小经纪的买卖盘,最好是双方都能顾及……但不能因为过去的交易模式,所有改变都不做。”陈家强如此说。

  “睇到经纪牌 未必捉到路”

  他以隐名交易为例,指为本港市场独有的交易制度,其他海外市场甚少有此机制。他了解有意见认为有关机制增加市场透明度,但“睇到经纪牌,投资者以为捉到路,其实未必捉到。”

  陈家强撑港交所 重设收市竞价

  陈家强又认为,港交所应投资交易系统,改善处理交易的容量及速度,不想赶客走,不应单单着眼于投资涉及的成本。陈家强刚于本月中前赴俄罗斯圣彼德堡出席国际经济论坛,了解到当地市场正推行改革,拟推动更多大型国企上市,相信香港可吸引部分俄罗斯国企在莫斯科上市之余,到香港两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