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强势反弹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可

  上周上证指数在创出2610点本轮调整的新低后,走出一波强劲反弹行情。就目前情况看,尽管一些不确定因素还挥之不去,但基本面与政策面已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后市大盘有望继续展开阶段性反弹行情。

  “政策底”初显 政策方面,温家宝日前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中国遏制通胀的努力已经奏效,消费者物价涨幅将放缓,中国将控制物价上涨列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个目标,并且前期政策已经起效,整体物价处于可控区间,有望稳步下滑。温总理的讲话透露出明确的政策信息。

  上周发改委制定《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使保障房建设资金瓶颈破解。此消息给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市场普遍预期保障房建设的全面实施不仅有助于避免国内经济硬着陆,而且能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热点,极大地促进了市场信心的恢复。

  海外方面,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只是确认QE2的结束,并未宣布启动QE3。目前美国经济放缓预期增强,国债问题还未完结,欧洲五国债务违约的预期大幅上升。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宣布联合28个国家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原油的战略储备,以稳定国际油价。这些因素对国内A股影响偏多,由此预计海外资产周期的调整开始了。上半年是新兴市场货币政策率先退出,导致股票表现明显弱于发达国家市场,下半年轮到发达国家资产周期调整,带来商品周期调整,将减弱新兴市场国家输入性通胀压力,因此将带来不同股票市场走势再次脱钩。

  总之,目前国内政策和外围市场有利于A股中期底部的确立,上周A股市场的放量就是最好的佐证。

  估值见底回升 随着近期股指的大幅回落,上证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已经进入估值底部区域。

  从估值的角度看,A股具有投资价值,目前的估值水平接近2010年6月、今年1月和2005年低点的水平,A股出现了估值底。

  估值回升的基础包括:一,我国全年经济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经济复苏加快除了得益于出口的快速恢复之外,消费的稳固和投资的高涨是增长的拉动引擎。二,上市公司整体业绩2011年同比增幅有望落在20%-25%的区间内;三,潜在股息回报率将渐具吸引力。随着股指的下跌,股息回报率得以提升,对场外资金的潜在吸引力随之增加。能源、工业和可选消费这几个行业的分红水平相对比较高,特别是金融行业的吸引力已逐渐显现出来。

  而估值见底回升的催化剂包括:一,宏观经济政策结构性紧缩预期有望逐渐改善。总体上来看,除了地产调控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之外,宏观调控的目标已经部分达到,后续的调控力度应该不会过于严厉。二,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加强,并在下半年逐渐兑现;其三,货币政策预期有望实现适度改善,下半年信贷投放额同比有望显著增长。

  关注年线处压力 从日K线看,上周五上证指数收出长阳线,收至30日均线之上,将挑战2800点处的年线压力。摆动指标显示,股指从中势区进入强势区,预示股指仍有上行空间;从周线系统观察,上证指数周K线上周收出长阳线,大涨3.91%,收至5周均线之上,本周将挑战60周均线。值得指出的是,周均线目前仍然利于空头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