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份CPI见顶是大概率事件 物价水平下半年或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预计今年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意味着,6月份CPI或将创下35个月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6月份CPI指数越高,见顶的可能性越大。因为,今年夏粮增产已成定局。下半年翘尾因素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CPI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加上人民币升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落,对输入型通胀抑制作用日益体现,6月份CPI见顶是大概率事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近日指出,我国通胀目前仍是基本可控的,物价水平下半年有望回落。

  范剑平认为,此轮物价上涨主要是由成本上涨推动的,作为CPI先导指数的工业出厂价格最近呈现出环比回落的局面,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幅度也大不如前,所以输入性通胀因素不会像4月份之前这么大。

  从现在的情况看,近几个月物价涨势环比呈现逐步下降的态势,因此物价上涨的情况有望在6月以后告一段落。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也于近日表示,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6月份CPI将高于5月份,通胀将于三季度开始回稳,到四季度会明显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