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哪儿CFO解惑:原CEO离职有因 仍将独立IPO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科技讯 6月27日凌晨消息,围绕获得百度3.06亿美元投资一事,去哪儿网CFO孙含晖公开解答了与之相关的多个疑问。据其透露,去哪儿网仍将独立IPO上市,并与携程差异化发展。而融资后原CEO戴福瑞价值下降也是其离职原因。

  上周五晚间,百度3.06亿美元投资去哪儿网的消息正式对外披露。百度将成为去哪儿网第一大机构股东,与此同时去哪儿CEO也由戴福瑞易主为庄辰超。

  不过,双方披露的信息远远不能回答外界对此次交易的疑问。按计划,去哪儿今日上午将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届时去哪儿网新任CEO庄辰超将谈及更多细节。然而在此之前,去哪儿网CFO孙含晖已经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解答了部分疑问。

  归纳孙含晖的解答,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百度为什么投资?

  孙含晖:百度需要在搜索引擎领域精耕细作,如果不投资去哪儿,自己也要进入旅游搜索领域,和去哪儿展开直接竞争。花大笔钱自己做,是否一定能赢,百度并没有信心。去哪儿呢?有信心能赢,但面对百度这样的庞然大物,赢了也是惨胜。

  旅游搜索确实有其独特的技术特点,不是百度、Google想做就能做的。主要的技术区别是:旅游搜索需要实时信息、要进行数据清洗和整理、对于结果的精确性和可交易性的要求非常高。本质上说,旅游搜索更接近电子商务。

  其次,CEO为什么易主?

  孙含晖:戴福瑞离职是他的个人兴趣,因为他以前就主要负责公司战略和融资这些事情。百度投资以后,他对于去哪儿的价值就不大了,他也没兴趣继续呆下去。他还是愿意做创业的事情。

  至于公司的运营,其实以前也一直是庄辰超在管。你可以想像,一个美国人,由于语言和沟通问题,是很难管理全是中国人的公司的日常运营的。

  以及,未来向何处发展?

  孙含晖:这个行业一边是消费者,一边是酒店和航空公司,这两边是不可替代的。剩下的事情,是把左边的需求和右边的供给“撮合”到一起。这个“撮合”的过程,主要是两部分:信息部分和人工服务部分。

  去哪儿主要做信息部分的事情,包括信息的整合、分类、实时提供等等。信息部分还包括给业内提供技术平台,担保通来解决消费者信心问题等等。人工服务部分,主要是一些高端服务,打个电话就完成退改签等等。这部分携程已经做得最好,也不是去哪儿的重点。

  百度投资去哪儿后,去哪儿保持独立运营,今后会独立上市IPO。(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