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能可国际股价大跌令CEO损失11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间消息,嘉能可国际(Glencore International)(GLEN)首席执行官伊凡-格拉森博格(Ivan Glasenberg)所持公司股份的价值在3天时间里缩水了11亿美元,原因是嘉能可国际的盈利表现不及分析师预期,且商品价格有所下跌,从而推动该公司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

  嘉能可国际在上个月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交易在香港和伦敦市场上筹集了100亿美元资金,从而结束了该公司30多年以来的私人控股状态。在过去3个交易日中,嘉能可国际的股价下跌了11.6%,从而导致格拉森博格所持该公司15.7%股份的价值从92亿美元减少至81亿美元左右。

  与5月份IPO时的定价相比,嘉能可国际的股价已经下跌了13%,导致所谓的“基石投资者”在IPO交易中对该公司进行的31亿美元投资缩水了4亿美元左右,这些投资者包括阿布扎比的阿尔巴石油投资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C)和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Inc)(BLK)等。嘉能可国际在6月14日公布财报称,该公司第一财季的净利润为13亿美元。野村国际(Nomura International)分析师称,这一业绩结果令人感到失望。

  所谓“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主要是指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这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信心。相应地,基石投资者需要承诺购买,且上市后锁定6到12个月。同时,基石投资者不能重复进行申购,特别关键的是基石投资者要在公司的招股书中披露,需要公开一些相关信息。

  德意志银行(DBK)分析师格兰特-斯珀尔(Grant Sporre)、罗勃-克里福德(Rob Clifford)和贾坦-德拜耳(Gaetan De Buyer)今天公布报告称:“我们预计,嘉能可国际当前季度的业绩也可能是令人失望的。”这些分析师将嘉能可国际的目标价从650便士(约合10.48美元)下调至620便士(约合10美元),同时维持对这只股票的“买入”(Buy)评级。报告指出:“第二财季业绩的疲弱表现很可能会令嘉能可国际的股价表现在近期内面临逆风。”嘉能可国际定于8月25日发布上半财年的财报。(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