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理财收益率超长期 银行用高收益拉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中闹“钱荒”银行用高收益拉存款

  经常在银行买理财产品的柳女士发现,最新接到的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短信,7天超短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6%。而上周刚刚认购的同类型7天理财产品,收益率只有4%多一点。“只隔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收益率相差了近1/3呢。”柳女士感叹之余打算再买些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

  年中银行闹“钱荒”

  年中存贷比考核迫近,银行“钱荒”现象“高烧不退”,各家银行以揽存为目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开始“你方唱罢我登场”。记者了解到,如今市面上的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不但数量庞大,而且收益率的确很抢眼,7天超短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纷纷超5%。如中信4天期理财产品,起点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7.5至8%;民生一款起点20万元,7天年化收益率达5.2%;光大银行一款10天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招行一款起点10万元的7天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农行的一款7天网银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5.6%。工行一款区域高净值个人理财产品,期限3天,起点5万元,预期收益5至5.5%。

  短期理财收益超长期

  超短理财的收益率远远超过了长期限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出现“倒挂”现象。像农行“汇利丰”理财产品,92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3.9%,而7天产品收益率达5.6%。光大一款10万元起点、期限6个月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4.8%,比10天期限5.1%的收益率要低。

  “越临近年中,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越高。每家银行都这样。”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存款准备金率调高之后,市面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受到影响会跟着上调。现在快到6月底了,银行间对资金的拼抢会更厉害一些,没存款就放不了贷款,尤其在特殊时点,银行资金尤为紧张,只能用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来拉存款。

  市民要关注时间成本

  针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飙升,专业人士提醒市民一定要理性看待,首先要区分银行给出的是保底收益还是预期收益,预期收益率是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之初,对银行理财产品最终收益率的预期值,不代表最终结果。

  其次,对于普通家庭来讲,选择7天或14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不一定乐观。目前理财产品期限内的收益率一般是年化收益率,是把理财产品期限内的收益率换算成年收益率来计算的,是一种理论收益率,比如许先生购买了10万元的年化收益率为5%的7天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仅为100000×5%÷365×7=95.89元。

  第三,超短理财产品时间成本相对较高。一般理财产品不像银行定期那样当天存款就当天计息,到期就返还本金及利息,而是需经过申购和还本两个清算期,其间有起息日、到期日、支付日等关键日期,这期间的本金一般是不计息或是只计算活期利息,产品的高收益无形中会被拉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