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次级债潮再度汹涌 专家:过了村就没这个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本周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将发行总额500多亿的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从目前资金紧张和债券市场利率高企来看,这时发债似乎成本偏高。但专家表示,过了本周的好时机,银行发债成本可能会更高。

  中国工商银行公告称,监管部门已批复同意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80亿元次级债券。同时,兴业银行、广发银行也发布了公告,将于6月28日起发行2011年第一期次级债,额度分别不超过100亿元、3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其实这时候发行次级债成本还是偏高。

  赵锡军:从资金的供求关系来讲,肯定在相对来讲,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发行融资工具的时候,融资成本要高一些,就是说利率要比资金宽松的时候高一些。

  但赵锡军也承认,虽然成本高,比起短缺的资本,也不得不发债。

  赵锡军:货币政策不断收紧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有些银行资金方面的压力可能就会比较大一些。筹集资金这方面的需求也会加大,次级债也是其中一个融资的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从补充附属资本角度分析了银行发债的内在原因。

  郭田勇:上市时间不久的这些银行,包括兴业银行,他们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还是比较高的。现在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他们的附属资本,同样也可以使他的总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而且郭田勇对加息预期还是肯定的,如果银行不抢在加息之前发债,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郭田勇:有他的理性选择了,因为未来如果央行加息的话,他等到央行加息再发债,可能发债的成本会更高。

  虽然市场资金比较紧张,但一来央行上周已经停止发放央票,而下个月到期央票还有4000多亿,因此银行发债,还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