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疲弱PTA期货继续寻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佐君

  6月初至今,PTA期价结束了之前近一个月的振荡行情,重新回到了下跌通道当中,上周则接连刷新前期的低点。笔者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受阻及自身产能大幅释放的压力下,PTA期价恐仍将继续寻底。

  上周四国际能源署决定抛储6000万桶紧急石油储备,此举彻底打破了国际油价一个多月以来在100美元附近宽幅振荡的格局,大幅回落至91美元一线。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受阻重燃市场对未来石油需求增长的担忧。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以及美债问题的不断升级,均给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与此同时,欧债危机悬而未决,希腊债务危机重新被推到前台,势必对本就脆弱的欧元区经济复苏再度造成冲击。另一方面,通胀压力的升温使得油价高位运行的压力渐显。美国5月的CPI同比升幅达到了3.2%,核心CPI同比增幅为1.5%。欧元区5月份CPI为2.7%,大幅高于2%的通胀警戒线。全球通胀压力的持续升温继续威胁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对于发达国家普遍实行的通胀定标的货币政策框架来说,后市难以继续推出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油价高位运行难以为继。若作为化工品标杆的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挫,PTA价格短期难改弱势。

  从PTA自身方面来看,三季度将迎来产能的集中释放,目前逸盛宁波200万吨PTA装置已投料生产,同时在2012年翔鹭石化、逸盛海南、桐昆集团等将仍投产近750万吨的新产能,PTA未来或将重演2007年产能过剩的格局。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渐开出,后市供应压力将愈加明显。

  而对于PTA下游来说,未来需求增长速度难以跟上PTA产能释放的速度。一方面,电荒仍在延续。江浙一带作为电荒重灾区,近期已对高耗能行业频出限电措施。浙江从6月1日开始实行惩罚性电价,萧山也在近期公布了夏季对高耗能企业有序用电的实施办法,涉及近百家化纤纺织企业,基本将大的化纤纺织企业一网打尽,对聚酯及PTA需求可能会产生进一步的抑制。另一方面,从终端纺织行业来看,前段时间结束的华交会、广交会纺织企业订单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虽然出口额继续增长,但其主要是面对成本的上升,纺织企业普遍提价所致。实际出口量保持持平略有下滑的态势,中短单占到了90%左右,长单很少。近期轻纺城成交数据更是跌破了600万米,随着进入夏季传统的纺织行业淡季,需求回暖仍须时日。

  总体而言,从整个产业链的情况来看,未来PTA行业将迎来产能的集中释放,而下游的需求疲弱又无力消化PTA快速释放的产能。对于PTA来说,后市可能会面临着成本抬升和需求乏力的双重挤压。后市不改偏空预期,仍然保持逢高空的思路。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