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银国际:夏季港股触底机会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银国际 范均明

  我们认为美国最新经济情况应会令美元回升结束,尽管受欧元区经济和金融问题困扰,因预期欧盟、IMF 和欧洲国家政府除了达成协议外再无其他方法避免影响全球金融系统,同时息差继续有利欧元。二度量宽结束和国际能源总署(IEA)动用战略油储应可减轻全球通胀压力,这对发展中市场(包括中国)的发展有利。不过我们预期6 月宏观经济数据会继续困扰市场,因消费物价数据上升和经济产值增长可能逊预期短期内可能会令市场受压。我们预期经过夏季的艰难时期后,通胀前景改善和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应会令货币政策调控力度进入第4 季开始减轻,而股市或会开始在夏季反映这预期,令大市有机会在未来一两个月触底。我们维持从风险回报角度看可趁低吸纳,尤其是长线投资者。短期内我们较看好水泥股、银行股和地产股。

  美元回升可能结束。联储局上周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虽然无甚惊喜,一再承诺会在6,000 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结束后维持再投资策略,但其对经济的审慎评估和向下修订增长预测已向市场发放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维持一段较长时间的信号,我们认为这应会令美元受压。虽然欧元区的增长前景和持续发展的债务危机也不见得更好,但我们仍认为欧盟、IMF 和欧洲国家政府亦只有达成协议给予希腊政府新资金以免违约带来严重后果,而欧元区较高的通胀压力将令息差继续有利欧元。我们认为美元最近的反弹很大机会已近尾声。

  石油供应和二度量宽结束或有助减轻通胀压力。另一方面,IEA 上周意外地动力战略油储或可竭抑油价上升带来的通胀压力,而联储局创造的新流动资金结束应可减轻全球商品价格的压力,若这能够持续应该是一大利好因素。

  6 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困扰市场。同时,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仍然严峻,因最近几周肉类价格急升可能抵销了蔬菜价格回落对减轻物价压力的作用,而不利的基数效应应会令7 月中公布的6 月消费价格升幅成为今年消费价格升幅最大的一个月。除此之外,本周五公布的官方采购经理指数应会与上调公布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初值同样呈下降趋势,加深市场对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忧虑。将于7 月尾公布的第2 季国内经济生产总值亦可能会较4 月份公布的仍然强劲的第1 季数据更差。

  通胀应会开始缓和,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强劲。不过,我们仍对下半年情况改善抱有希望,因基数效应开始有利减轻通胀压力,而发改委建议容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融资保障房项目的新融资计划应可加快这些项目在下半年的开工进度,以达到政府预期1,000 万套保障房于11 月前开工建设的目标。这应会继续刺激今年以来持续强劲的固定资产投资,从而减轻上半年工业生产和零售销售放缓的影响。

  大市或会在夏季触底。我们认为7、8 月中国货币政策或会出现拐点,因预期通胀前景好转和经济有放缓迹象应会令货币政策调控力度进入第4 季开始减轻,而领先的股市或会开始在夏季反映这预期。

  维持趁低吸纳。维持从风险回报角度看可趁低吸纳,因从现估值来看大市已反映太多利淡因素,任何利好发展应会令大市向上。我们认为上周恒指在成交略为改善下上升超过400 点是一个好开始。虽然大市持续不明朗,我们仍认为大市下跌空间有限,相信不明朗时期过后恒指可升返23,000 点或以上,因此可承受短期表现落后的投资者(尤其是长线投资者)应趁低吸纳。

    较看好水泥股、银行股和地产股。个别板块方面,我们继续看好水泥股,因水泥价格仍然强劲和加快建设保障房应会令下半年在供应受控环境下有更大的水泥需求。我们认为虽然水泥股股价最近表现强劲,但9-13 倍的11年预计市盈率估值仍不昂贵,因预计水泥股明年盈利增长约20%。经过最近的升浪后,我们认为中国建材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我们维持内银股估值吸引的看法,尤其是对长线投资者而言,因内银盈利增长和股本回报率理想而估值应已大致反映市场对内银资产质素、贷款增长和集资的隐忧。我们仍较看好大型银行股,因其更能承受政策风险并有较强的资产负债表。正如我们上周所指,虽然我们长期以来关注地产板块的政策风险,但相信现在是时候选择性看好地产板块,首选在三线城市有大型项目和供应中档产品的发展商(如恒大)以及资产负债表较强和项目遍全国的发展商(如中国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