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自愿减排2010年度排行榜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光大银行等成为减排先锋

    2011年6月26日,国内首个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为主要衡量目标的企业排行榜——中国企业自愿减排2010年度排行榜在京发布。北京环境交易所发起并联合众多专业机构共同发布了此次榜单。该榜单汇集了过去一年中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VER)实现碳抵消的企业与机构,梳理了2010年国内自愿减排市场的发展状况。中国企业自愿减排2010年度排行榜创立自愿减排领域真实的披露体系,成为国内外各机构践行自愿减排、履行社会责任的风向标。

    2010年度,共有41家机构入选中国企业自愿减排排行榜,这些机构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VER)的方式来抵消自身在运营企业或者组织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共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约21万吨。其中,中国光大银行作为中国首家碳中和银行,在2010年度以最大规模的碳抵消行动排名本次榜单之首,成为最受瞩目的自愿减排先锋企业。

    入围本次中国企业自愿减排排行榜的企业或机构必须符合以下三大标准:第一,在中国境内开展经营活动的独立法人,包括外企、国企和民企及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二,2010年度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VER)方式抵消该企业生产、运营或特定活动产生的排放,从而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的企业;第三,该自愿碳减排指标用于补偿其在中国境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通过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及公开媒体发布的新闻信息,北京环境交易所采集了大量的数据样本,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出相关的详细评价指标,包括项目类型、采用标准、抵消类型等。根据不同的抵消类型,入榜机构最终按照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VER)的数量进行排名。除了对大量企业的数据采集之外,北京环境交易所还调研了100余家专业机构,这些机构包括各大环境交易所、国际碳买家、碳咨询公司、DOE核证机构、以及各类相关社会团体等,调研规模基本覆盖了国内碳减排相关领域的机构。这些专业机构的支持与配合,为本次榜单发布的专业性与准确性提供了保证。

    经过充分调研,严格的筛选程序,最终41家企业和机构上榜。中国光大银行以其最大规模的减排量购买成为本次榜单之首。除了光大银行之外,本次榜单中的许多企业均创造了多个“首家”。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的企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推出国内首个绿色航班;兴业银行发行了国内首张低碳主题认同信用卡——中国低碳信用卡;百度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首次试水碳减排量购买来抵消碳排放的行业领袖;世博自愿减排平台,是世博历史上首个以服务世博为目的的自愿减排活动平台。

    本次榜单的发布还突出展现了目前国内自愿减排市场上的五大突出特点。

    第一,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碳减排行动。包括百度、国航、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中外上市公司榜上有名,成为上市公司参与自愿减排行动的先锋。这些上榜公司得到来自气候变化领域专家的认可,为上市公司在环境治理与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提供了全新的思考方式,并将成为其他有意参与碳市场的上市企业的良好示范。第二,行业分布较为集中,服务行业表现突出。榜单中,消费品、金融服务成为参与自愿减排最为活跃的行业,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各种形式实现了温室气体减排和碳抵消,服务行业成为最积极的自愿减排参与者之一。第三,碳排放抵消类型各异,重大活动成为主要碳减排对象。榜单中多数企业选择对其重大活动的碳排放进行抵消,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选择对机构的运营产生的碳排放进行抵消,还有一部分上榜企业对自身的产品碳排放进行了抵消。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是出于企业对于气候变化的责任与关怀,并通过这些形式向公众表达承担社会责任的坚定目标。第四,碳减排指标来源多样化,水电项目广受认可。自愿碳减排指标(VER)来自于多种碳减排项目,包括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转化项目等。其中,水力发电项目成为企业选择最多的碳减排项目类型,占比达到70%。水力发电项目,尤其是小型水电项目,凭借其良好的生态保护效果,受到自愿碳减排企业的认可与支持。风力发电与生物质项目也获得了比较多的认可。第五,沪京广三地最为活跃,参与自愿减排企业占比最大。另外,上海、北京、广东三地成为自愿减排最为活跃的地区,尤其是上海,超过40%的上榜机构来自于上海。这些数据表明,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的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区域发展的新模式,带动本区域企业关注低碳发展,参与自愿减排。

    作为本次榜单最为引人注目的企业,中国光大银行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多种形式的努力,在环境改善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该公司在2010年度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VER)抵消其总行及33家分行2009年在公司运营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成为中国首家碳中和银行。光大银行一直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绿色信贷机制、推动模式化融资、创新碳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碳金融业务,将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目标。2010年,光大银行推出“绿色零碳信用卡”,通过邀约购碳等方式引导低碳消费新模式,开创了个人自愿减排的创新渠道。截止目前,该卡已发行突破十万张。2010年光大银行获评“2010中国低碳新锐银行”,同年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2010低碳消费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大奖。2007年发行的“母亲水窖?6?1爱心信用卡”与2010年发行的“绿色零碳信用卡”,突出体现了中国光大银行准确平衡把握企业发展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业内及媒体的肯定和关注。

    自愿减排作为一种自愿参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形式,一直是全球碳市场的有效补充,同时也是我国开展碳交易的市场准备和必要途径。2010年全球自愿碳减排市场交易量达到1.31亿吨,尽管与强制碳减排市场交易量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它对全球企业自愿履行社会责任和参与碳市场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透露,《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活动管理办法(暂行)》即将出台,业界普遍预计,该办法的出台必将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国内自愿减排市场,推动自愿减排市场蓬勃发展。
本次中国企业自愿减排2010年度排行榜,旨在表彰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指标实现绿色发展的企业,他们在彰显社会责任的同时,将碳管理纳入企业的管理和与运营中,有远见并系统的开展低碳管理,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尽管目前看来,这些企业的自愿减排行动仍然只占少数,并且来自高耗能行业的企业仍然不多见,但随着国家自愿减排市场的不断完善,碳市场各方的积极努力,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自愿减排,通过科学的碳排放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

    此排行榜于2010年6月26日在第二届北京地坛论坛上发布。该论坛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和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主办,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高端平台。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企业
  • 减排
  • 排行榜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