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指数趋于稳定个股行情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走势,但个股行情却依然火爆,两市涨停的个股多达28家,涨幅超过5%的个股家数达到95家。如此的态势说明反弹已经进入指数稳定、个股行情活跃的新格局中。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新格局?

  前期热点冲高受阻

  就昨日A股市场来说,早盘一度有着持续大涨的可能性。主要是因为外围市场在上周五依然不振,尤其是美股仍然继续调整,说明全球经济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按照以往惯例,A股市场在周一会有所低开。但昨日上证指数却以微幅高开的方式开盘。这说明市场的资金做多能量相对充沛。如果存量资金能够较好地运筹帷幄,比如以新兴产业股、新股与次新股等个股为先锋,或将吸引大量的新增资金进场,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出现持续大涨的格局。

  但可惜的是,昨日A股市场的热点出现了两个特征:

  一是前期热点纷纷冲高受阻,包括水泥、地产等为代表的保障房概念股,也包括上周五急涨的券商股,均有一定的获利盘抛售的态势,如此就意味着赚钱效应渐趋不明显。在此背景下,很难吸引新增资金加盟。毕竟如此的热点演变特征意味着今日追涨,明日即浮亏。既如此,又有谁愿意追涨市场热点呢?

  二是周一火爆的热点主要是航天军工股等重型装备概念股,虽然有着航母题材的刺激,但问题是,航母对相关重型装备的需求并不大,并不足以改变一个行业的估值。更何况,类似于风电、核电等重型设备类个股的大涨,不符合当前行业的发展趋势,毕竟此类个股目前面临着投资规模减少的预期。因此,此类个股的活跃同样难以让市场参与者出现追涨的意愿。

  受此影响,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个股行情活跃,但由于跟风买盘不足,大盘指数冲高受阻的态势。这既体现在上证指数,也体现在以创业板等为代表的小市值品种的相关指数。看来,短线反弹压力浮现。

  新兴产业股迅速起航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对大盘的短线反弹节奏开始持谨慎观点:

  一是因为热点切换过快的经验一旦在以航天军工股为代表的重型装备板块中得到进一步的验证,那么,会进一步强化新增资金不敢追涨的心理预期。既如此,市场的后续成交量就难以放大。事实上,昨日A股市场的成交量就开始萎缩下来,不仅仅是周一两市的成交量较上周五有所萎缩,而且还在于周一,午市后两小时的成交量较午市前两小时的成交量要减少很多。以沪市为例,午市前两小时成交量为680.9亿元;午市后两小时成交量为491.2亿元,萎缩了近三成,这明显不利于后续行情的演绎。

  二是因为即便新增资金有意参与到维稳的队伍中,但由于热点切换过快,很难把握当日盘中兴奋点的投资机会,从而加剧了此类资金的观望心理。也就是说,他们固然有参与市场的操作计划,但难以判断市场的热点演变脉络,故愿意继续观望并等待市场热点的明朗化。

  而目前市场也的确有这样的板块热点,那就是新股与新兴产业股。前者的优势在于新近发行的新股,估值低,具有一定的股价想象空间。而且,新股的交易活跃,有利于新增资金的建仓。后者的优势在于产业成长前景乐观,包括太阳能等新能源板块,也包括环保、移动互联网、生物技术等代表人类发展方向的板块。所以,此类个股一旦活跃起来,极有可能成为多头资金关注的焦点,从而推动着大盘持续震荡走高。

  也就是说,如果新股与新兴产业股不能迅速起航的话,A股市场的反弹可能会渐有接近尾声的可能性。昨日午市后的量能萎缩就意味着短线做多的能量已趋于衰退,2770点一线的反压力渐趋增强。

  短线不宜频繁追涨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一方面尽量不要频繁追涨;另一方面密切关注新股与新兴产业股的动向。如果该板块在近期发动行情,那么,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有望由初级反弹向中级反弹。否则,大盘短线趋势危矣。

  故建议投资者可适量跟踪两类个股:一是新股,尤其是近期上市的新股以及前期上市的次新股但跌幅惨烈的品种,比如恒大高新(002591)、金城医药(300233)、开尔新材(300234)、中海达(300177)、腾邦国际(300178)、汤臣倍健(300146)等个股;二是新兴产业股,环保股永清环保(300187)、盛运股份(300090)、桑德环境(000826)、万邦达(300055)、碧水源(300070)可关注,以及生物技术、太阳能等相关概念股,尤其是太阳能产业的上游股,比如新大新材(300080)、东方电热(300217)、奥克股份(300082)等可跟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