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权基金护航 中投三宝投资价值逐个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商报记者张威红

  经过一轮洗仓潮后,“中投三宝”保利协鑫(3800)、旭光(067)和中芯(981)开始重拾升势,前两只股票更是连升5个交易日,分别由低位反弹28%和18%。比较“三宝”前景,市场较看好保利协鑫中长线走势,有大行发表报告力撑该股,目标价高见7元,距离现价潜在升幅高达70%。

  保利协鑫股价年涨4倍

  “中投三宝”风头曾经一时无两。保利协鑫是中投最早入股的“一宝”,于2009年11月份,以每股1.79元购入。当时市场反应并不大,该股更于去年5月创下1.2元新低。岂料之后股价一路扶摇直上,一年间大升近4倍至5.6元。

  然而,在今年5月创下新高后,股价急剧直下,不到一个月插水超过4成,低见3.23元。市场将之归咎于三大原因:首先,硅片和多晶硅平均售价下跌,其中多晶硅价格由平均每公斤74.5美元降至67.5美元,大跌近一成;其次,终端市场需求放缓,没有明确复苏迹象;第三,保利协鑫面临的竞争对手不断增加,削弱盈利能力。

  大行纷唱好目标价7元

  直至近日保利协鑫才喘定,连升5个交易日,低位反弹近28%。多间大行均看好该股前景,建议“买入”。野村发表报告指,太阳能行业短期忧虑仍存,因为平均售价及欧洲渠道库存仍高。不过,该行业将受惠德国宣布于2022年分阶段关闭其核电厂,保利协鑫为行业龙头,盈利能力有保证。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7元。

  另外,高盛亦重申买入该股,原因是即使行业面临下降周期,保利协鑫可维持其毛利及市占率。该公司透过自身成本减省,继而可向客户提供晶圆平均售价折扣,使毛利得以维持。更重要的是“长期低价策略”,可令该公司建立强劲客户网络。因此维持目标价6元。

  旭光近5日累涨18%

  与保利协鑫不同的是:旭光引入中投股价即刻受惠“名牌效应”。4月初,旭光发行可换股债券,引入中投及中信资本两大投资者。消息一出,股价在一个月内飙升近三成,由3.11元升至4.47元。

  好景不长,股价创高后,市场突然传出公司股东内讧,及有大股东大手抛售,其后虽证实是信达行使贷款转换权,惟股价仍急转直下,蒸发了四成,跌破中投入股时的价格。直至近日,股价有回稳迹象,连升5个交易日,累计升达18%。

  现价市盈率仅7倍

  对于旭光前景,市场认为新收购项目有助提升盈利。6月初,集团宣布两项收购应林集团(拥有四川的两个芒硝矿)及收购旗下中国高分子新材料余下4.77%权益,藉以扩充产能及整合行业,提升集团定价能力。

  瑞银估计,旭光收购应林后,产能将有效提升,每股盈利将增加7%;至于持有中国高分子新材料,每股盈利将增加2.8%。以现价计,市盈率只有7倍,上升空间较大。

  中芯纯利毛利均跌

  最后是中芯,当市场获悉中投入股中芯时,该股曾在一个月内大升五成。然而,中芯业绩未如理想,首季盈利按季大跌85%,股价旋即打回原形。近两个交易日中芯有反弹迹象,从低位上升近7%。

  中芯前景如何,其业绩可窥一斑。除首季盈利按季下跌外,毛利率亦由24.3%收窄至18.6%。管理层预期,由于产能使用率由96.8%降至72.2%,第二季收入再降3%至7%;毛利率亦将进一步收窄介乎15%至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