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跌板块加入补涨行列 延续性须看市场脸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一,A股延续反弹,实现“五连阳”。前期支撑大盘反弹的中坚力量——金融行业偃旗息鼓,保障房相关行业也表现平平。引领大盘向上发起进攻的是近期热点军工板块以及农林牧渔、电子元器件等前期超跌的板块。分析人士认为,超跌板块的补涨行情能否持续仍需看市场的“脸色”。

  超跌板块上演补涨好戏

  周一A股盘中震荡,尾市再次强势收红。在所有中信一级行业板块中,涨幅居前的分别是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电子元器件板块,分别上涨了3.77%、1.87%和1.77%。值得注意的是,农林牧渔和电子元器件板块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下跌了12.26%和15.24%,属于典型的超跌板块。而同样年内累计跌幅较大的电力设备、通信和计算机板块也表现较好。总体而言,当日市场超跌股补涨的特征较为明显。

  东兴证券分析师侯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周一超跌板块的补涨主要源自其估值泡沫的下降。自上周五开始,前期跌幅比较大的个股,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的个股就已经有所表现,可以理解为超跌反弹,而且相当部分股票具备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元年,一些新兴产业个股在接受政策扶持后将会进一步受到资金青睐,而这些新兴产业概念股在经过了前期的大幅杀跌之后,其估值水平逐步降低,投资价值也逐渐凸显。

  此外,由于通胀居高不下,农林牧渔板块前期的表现一直较为活跃,特别是新五丰、雏鹰农牧等猪肉概念股。但是在上周四和上周五的市场反弹中,农林牧渔板块的涨幅并不大,因此周一该板块的上涨可以理解为补涨需求。

  补涨行情须看市场脸色

  根据以往经验,在一轮反弹行情中,超跌板块往往会有更好的表现。事实上,自本轮反弹以来,前期弱势股均录得了一定涨幅。本周一,以金融、建材为代表的反弹主力军纷纷蛰伏,而前期并不受市场所重视的“替补”们却集体发威,引领市场继续反弹。当前市场更为关心的是,这些超跌股的补涨行情未来能否延续?

  对此,日信证券宏观策略部认为,周一表现较好的电子元器件、农林牧渔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仍然较高,上涨恐难以持续,军工题材则更多是短期市场的炒作,高端装备制造业可以期待,但还需要继续观察。问题在于,现在市场需要具有号召力的主线板块站出来,但在周期股里,为市场所普遍看好的水泥、煤炭板块能否胜任尚难下定论。对于下一阶段的市场行情,日信证券宏观策略部认为,当前的市场正在结束二季度的下跌趋势,步入三季度的结构性上涨行情。A股再跌破2610点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但市场上行的空间并不大,下半年最多可能逐步震荡上行至3100点,这是场内资金博弈的顶部。短期来看,场外资金入市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太高,而股市的赚钱效应还不明显。

  东兴证券侯毅则认为,超跌股补涨行情能否延续主要看大盘的这轮反弹是否具备持续性。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致使大盘反弹戛然而止,那么很多股票很可能会停止反弹的脚步。不过,个股会有所分化,真正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在经过前期错杀后,一旦大盘有所企稳,会有比较丰厚的回报。

  总体而言,超跌板块的补涨难以独立于市场走势,而决定未来市场表现的关键在于“中坚力量”的涌现。正如一场篮球比赛,替补球员固然能够为球队提供必要的火力支持,但真正决定比赛的可能仍是主力核心球员。究竟哪些板块能够成为本轮反弹的“主力核心”,尚需接受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