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樊纲激辩滞涨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厉以宁樊纲激辩滞涨论

  货币紧缩引发滞涨,还是温和通胀?

  一方面是通胀水平的走高,一方面是中小企业“钱紧”新闻不断,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日前在“全球智库峰会”炮轰存款准备金率一刀切紧缩或致使中国经济进入滞涨,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质疑该论点耸人听闻,认为讨论滞涨为时过早。

  悲观派:货币紧缩引发滞涨

  厉以宁日前针对不断爆发出的中小企业“钱荒”问题,炮轰“一刀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称引发了市场“普遍感觉到紧缩状态”,由此或致使中国经济进入通货膨胀同时经济衰退的滞涨状态。

  厉以宁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实行货币流通量向所谓正常水平回归时,很可能引起产品供应链断裂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从而出现企业停产、工人下岗的情况,并使承包土地的农民收入下降。如果把已经偏紧的货币流通量误认为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继续紧缩,从结构层面来讲,加剧经济结构的不协调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经济中心主任肖耿认为,滞涨不仅是可能存在,而且可能性非常大,主要原因是中国一方面面临全球的长期性通胀,另一方面还面临国内结构性通胀。他认为中国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结构性工资和租金的上涨,而非货币因素。

  乐观派:经济增长从过热回归常态

  “现在讨论滞涨未免言过其实,当前经济增长率仍然处于正常范围。”樊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的经济增长应该说是从过热回归到了常态,GDP在9%左右的增速,还有调整的余地。”

  樊纲表示,“中国经济可持续的比较健康的增长应该在8%左右,现在还是九点几就开始讨论是不是滞涨,我觉得为时过早,耸人听闻。”“现在不是高通胀,应该还是一个比较温和的通胀,下半年油价、粮价应该会趋于稳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谷源洋表示,从理论上看,只有一个国家的经济连续四个季度是负增长,通货膨胀高达两位数,才能说这个国家出现了滞涨。

  晨报记者孙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