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释疑京沪高铁 投资回报定位保本微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亏损?时速造假?随着京沪高铁开通日的临近,各种质疑之声密集袭来,令铁道部备感压力。为此,铁道部昨日特别召开京沪高铁新闻通气会,请来数位一线专家为公众释疑

  疑问一:京沪高铁能否盈利

  “高铁在投资回报的定位上,是保本微利”

  一直以来,外界都对已开通运营的几条高铁盈利状况存有疑问,京沪高铁也不例外 。对此,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指出,京沪高铁可研报告批复总投资2209亿元,在投资回报的定位上,是保本微利。“众所周知,铁路不能是暴利行业,但也不能长期亏损。如果长期亏损,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将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

  据王勇平介绍,目前,已经通车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高铁,符合最初预期,客流增长很快,经济效益符合预期。

  京沪高铁的通车也为既有铁路释放货运能力提供了空间。在开通初期,既有京沪线将增加图定货物列车20对以上,折合日均2400车、14万吨左右,年增加货物运输能力约5000万吨,为丰富货运产品体系、提升货运服务质量、增加铁路运量提供了有利条件。

  “未来几年,中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建成后,高铁的‘规模经济效应’将显现出来。特别是京沪高铁地处东部地区,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王勇平明确地对大家说:“我们对京沪高铁经济效益的预期是乐观的,是有信心的。”

  疑问二:时速350公里造假

  “这一说法没有根据,京沪高铁的确能以此速度运行”

  近日有媒体援引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高速办副主任周翊民的话称: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在任期间宣称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甚至380公里是不顾安全系数造假。消息一出,令外界哗然。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昨日回应称,这一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京沪高铁时速的确达到了350公里,列车能以此速度持续运行。

  据何华武介绍,从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涉及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多项内容,其间共开行试验列车1500列以上,里程超过200万公里。京沪高铁的一切验收也都是按照时速350公里的标准进行的。

  试验结果表明,京沪高铁轨道状态达到了高平顺和高稳定要求,通信信号和牵引供电系统稳定可靠,列车能满足高速度、高品位、高舒适的要求。他指出,目前,京沪高铁开通运营的一切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大家可放心乘坐。

  疑问三:中国铁路走不出去

  “既然把步子迈出去了,就不会往回缩。”

  对于外界所传中国铁路“走出去”受阻的问题,王勇平表示:这一说法是不准确的。“既然把步子迈出去了,就不会往回缩”。

  他指出,中国铁路“走出去”,应该不仅限于高铁,普通铁路也要坚持“走出去”。

  另据报道,昨日,何华武对媒体表示,中国南车已和美国GE(通用电气)签订合作协议,后续事项正在商谈之中。对于高铁直通欧洲的设想,中国尚无任何相关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