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餐饮企业上市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餐饮企业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记者日前获悉,包括广州酒家、俏江南、粤菜餐企顺峰集团、老字号“狗不理”等,尽管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多时,但仍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昨天,一家已在排队的国内餐饮企业内部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拟出台一些针对餐饮企业上市新规则,在该新规则未出台前,餐饮企业上市暂不审批。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史俊指出,国内餐饮企业上市受限,必然会影响企业的扩张和运营,也不利于餐饮企业在管理、财务和盈利能力方面的提升。

  国内多家餐饮企业苦等上市

  国内一家正在排队上市的知名餐饮企业昨天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去年底就已向证监部门递交申请,然而直到现在仍未有回音。“现在整个餐饮企业都这样,不止我们一家。”

  据了解,著名粤菜餐企顺峰集团和老字号“狗不理”去年也向相关部门提出了A股上市申请,同样未获得上市“入场券”。据悉,国内高端餐饮企业俏江南在2008 年时已传出风声将冲刺资本市场,然而今年3月,俏江南的承销商瑞银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但迄今未获得书面反馈意见。另一家同属于高端餐饮企业的净雅餐饮集团,今年3月底也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截至目前也是杳无消息。据悉,按有关规定,证监会发行部应于60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通过则转发审委,不通过也应书面回复理由。

  据相关资料显示,近几年国内餐饮企业成功完成上市者,除去西安饮食,在中国A股餐饮上市的公司只有两家,2007年11月上市的全聚德(002186)和2009年11月上市的湘鄂情(002306)。

  业内分析:餐饮企业上市遇三道“坎”

  餐饮企业上市为何频频遇阻?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仅在口头上与保荐人进行了沟通,出于产业引导的考虑,暂时搁置了相关申请。一家餐饮企业则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宣称将制定一些新规则,而在新规则制定出台前暂不审批餐饮企业上市。

  “国内餐饮企业上市难主要存在三道‘坎’:管理不规范、财务不透明、盈利能力差。”昨天,曾辅助过全聚德上市的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史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说。据悉,该公司去年辅助上市的另一家餐饮企业也暂未获批。

  史俊指出,国内餐饮行业目前尚处于初级、原始阶段,很多企业的经营是粗放型的,难以获得持续的盈利和持续扩张能力。在管理上餐饮企业不规范,多家单店都处于亏损状态;财务上不透明现象也很明显,比如餐饮企业有不少“合理避税”的地方,不便于在财务上公开和透明。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公司彭娟也指出,餐饮企业规模化不够,在内部控制、标准化和高复制性方面较弱。同时,尽管餐饮企业现金流大,但难以形成优质资产,很多财务硬指标不符合上市法定条件和要求。“还有目前餐饮企业大都是民营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力度不太大”。

  有专家还指出,不少餐饮企业都存在股权结构、产权不清晰、体制限制等问题。

  企业扩张步伐要放慢

  融资以快速增开新店、多业态发展扩大规模,似乎是多家上市公司的主要目的。“若上市延期,肯定对企业发展有影响。”昨天,一家餐饮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原计划通过上市,加速在全国市场扩张,但现在上市延期,扩张步伐将放慢。”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餐连锁的单店规模远大于快餐店。“若是自购物业,新店的开店成本在4000万—5000万元。而环境和设备要上档次,大致要4000元—5000元/平方米的装修投入。一家上档次的正餐店,面积至少在3000—4000平方米规模。”

  不过,有专家指出,餐饮企业上市的目的除了融资,更重要的是提升品牌知名度和规范管理。“一般餐饮企业都有很强的现金流,而且融资的方式也较多,比如开展特许加盟、引入风投、合资或参股等。”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史俊称,餐饮企业上市的目的主要是,一则扩展自身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从区域品牌、地方品牌变身为全国品牌。二则通过上市获得规范化管理,提升盈利能力。“餐饮企业上市是其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节点,通过上市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一个新台阶。”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熊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