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今年CPI控制在4%以下有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称,今年将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以下仍有难度。

  早报记者 肖中洁视频:温家宝首次明确放宽控制通胀目标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称,今年将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以下仍有难度,但控制在5%以下是有可能的。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温家宝是周一在伦敦通过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向海外华人发表讲话时做出上述表示的。温家宝于6月24日至6月28日访问欧洲,他在接见有关中方代表时称:“我这人经历多了,如果通货膨胀同贪污腐败结合在一起,足以影响一个政权的稳定。”香港多家电视台都播放了上述新闻内容。

  显见的是,温家宝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中国今年的官方通货膨胀率目标是将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控制在4%左右。分析认为,温家宝昨日表态或暗示,中国政府已认为实现这一目标不太现实。

  事实上,物价高位运行上周已得到官方证实:国家发改委称,因翘尾因素,6月CPI同比涨幅将超5月(编注:中国5月CPI同比上升5.5%,创34个月新高);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可控。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6月CPI“破六”已成趋势。

  温家宝昨天还表示,稳定物价是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

  稍早前,他于2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并预计将稳步回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随后于上周六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着通胀压力的问题,中国把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认为,温家宝总理首次明确将政府控制通胀的目标放宽至5%,是“实事求是”的表态,也是对上半年中国经济情况的总结。而这一目标并非轻松就能实现的,已制定的系列宏观紧缩政策将在下半年继续产生效应。

  为了应对通胀,中国央行今年以来已经两次加息,并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目前有一些外国机构唱空中国,温家宝昨天也作出回应,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他称,如果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能够达到8%~9%,同时通货膨胀率能维持在5%以下,中国的经济状况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9.7%,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我有信心,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稳定的增长,”温家宝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可能已超7%,甚至达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