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高收入高开支家庭 如何完善家庭保障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先生今年40岁,目前在一家地产公司做工程师,38岁的太太则是一名电气工程师。儿子今年3岁,正好入园。

  谢先生和太太的事业发展都比较顺利,目前都处于上升阶段,收入也因此水涨船高。他们积累了比较丰厚的资产。不过,由于谢先生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作为家庭收入主要支柱的他,一直想给家庭建立一个完善的、全面的家庭保障体系。

  “这样,我才会比较安心,我希望万一哪天自己身体不行或者不在了,妻儿也能享有一份富足体面的生活。”

  收入高支出多

  谢先生介绍,太太的性格大大咧咧,不喜欢操心,因此家庭财政事务都由他来安排处理。他现在担任的是主任工程师,月收入有2万元,太太收入大约1万元,另外还有一份租金收入2500元。日常基本生活开销大概在5000元,房租支出5000元,保姆工资2500元,儿子入园费用1500元,养车费用2500元,另两套外地房子还款7000元。另外儿子出生后,他们就为其做了4份基金定投,每份1000元。

  年终奖金是谢先生家庭主要也是唯一的年度收入来源,夫妻两人加起来共20万元左右。年度性支出主要包括:孝敬双方老人的孝亲费用2万元,旅行费用2万~3万元,年度性购物娱乐消费3万元。

  投资房产和基金

  谢先生目前的资产主要是三套房产以及基金。大概在2004年左右,谢先生在北京北五环以外买了一套自住房,不过,后来考虑到上班距离以及儿子上幼儿园问题,谢先生和太太商量后决定把自住房出租,然后在四环边上租了一套两居。自住房市值大概在200万元。

  2010年年初,谢先生又在老家河北承德贷款买了两套房产,一套给父母改善居住条件,一套作为投资。“刚刚办完贷款,国家关于异地买房贷款的新政策就下来了。”这两套房产目前的市值约为100万元。

  另外,谢先生家庭还有现金以及活存5万元,定期存款20万元,定投基金市值20万元,开放式基金以及封闭式基金市值45万元。经济型轿车市值10万元。

  近期目标是换车

  对于近两三年内的安排,谢先生说他打算换辆车,已经有目标车型:斯巴鲁或者途观。其余就没有别的比较大的开支了。

  至于未来的大项开支,比如儿子的教育金,他们已经有所安排,即在儿子出生后就定投了4份基金。“将来无论他是上大学还是出国留学,我想只要我们一直坚持定投下去,应该是足够了。”

  建立家庭保障体系

  “现在我最主要的计划就是尽早建立起一套完善、全面的的家庭保障体系。”谢先生说,自己自小身体比较弱,不得大病但是小病不断。现在有轻微的糖尿病,需要饮食方面的注意。

  谢先生介绍,他和太太现在的保障都是来自各自公司的社保,商业险还没有补充进来。而儿子除了幼儿园的一老一小外,他们还买了份平安意外险。“对于孩子,我想应该够了吧。”

  谢先生说,单凭简单的判断,他就觉着单靠公司提供的这份保障肯定是不够的。“我有一份担忧,虽然太太收入也不错,工作能力也挺强的,但毕竟是一个女人,我想即使我发生意外,或者生病,失去劳动能力,也不要影响到她们母子的生活品质。”所以他打算添加商业保险,强化家庭保障,加强抗风险能力。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月收入 20000 房租房贷 12000
配偶收入 10000 基本生活开销 5000
租金收入 2500 教育 1500
合计 32500 养车 2500
保姆费用 2500
合计 23500
每月结余 9000(其中基金定投4000元)
年度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200000 孝亲支出 20000
其他收入 0 购物休闲 30000
合计 20000 旅游 30000
合计 80000
年度结余 120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 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活期及现金 5 房屋贷款 65
定期存款 20 其他贷款 0
基金(市值) 65
汽车(市值) 10
自住房 200
投资房 100
合计 400 合计 65
家庭资产净值 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