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口之家双薪变单薪 理财计划该如何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先生,30岁,IT 上市公司项目经理;太太秦女士,29岁,中型民企员工;女儿,10个月。家庭收支情况:男方年收入近20万元;女方年收入4万元。月基本生活开销6000元左右,市值 90 万元住房一套,定期存款6 万元,活期存款1万元,市值约22000 元股票型基金;吴先生五险一金,公司另补充医疗保险,秦女士三险一金;无家庭负债。

  理财目标:秦女士打算做全职太太,希望提供一个长期理财计划。

  理财规划

  分析:首先,这个家庭储蓄率高,理财空间大。其次,流动资金不足,应当留有 3到6 个月的备用金。第三,缺乏完整的保险保障 ,应增加投资及保障计划。最后,家庭投资收入来源单一,可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率。

  建议:首先建议7万元储蓄中的5万元投资收益稳定、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型基金产品 ,其余现金作平时生活零用。其次,吴先生可申请5万元以上的透支额度的信用卡。从双薪变为单薪家庭,家庭长期理财规划的前提是风险保障规划,可根据家庭成员的状况补充商业保险。吴先生至少需投保健康及人身意外险80万元,并建议给太太及孩子完善保障保险,保费的支出比例建议以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以内配置 ,保额约为年收入的10倍。通过保险规划,实现家庭风险的全覆盖。由于孩子年幼,投资期限较长,除通过教育保险为宝宝准备教育金外,还可考虑基金定投,建议每月投3000 元股票型基金,作为孩子成长教育基金。可每月投资3000元基金定投产品作为夫妇的养老基金,多余资金还可考虑投资实物黄金、公司债券等风险较小、收益稳定的资产作为家庭中长期资产储备。从该家庭收入及理财目标考虑,建议投资组合 47% 债券型资产;40% 股票类资产 ,13%货币型资产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