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事件致大盘六连阳泡汤 T型线释放何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A股市场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沪指收出“T”型线,终结五连阳。虽然有隔夜美股大涨,以及市场推测5%通胀目标预示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微调等消息提振,但地方债还贷高峰到来,银行坏账风险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同时一年期央票重启,且利率继续上行等也一度引发市场忧虑,受此影响,两市大盘震荡明显,尾盘沪指在30日线支撑下重拾升势,整体成交相比昨日再度萎缩。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平稳开盘,随后便在银行股的拖累下震荡下挫,期间因有色等少数板块反复活跃,沪指仍坚守在昨日低点上方。但10:40过后,期指主力合约大幅跳水,大盘无力顽抗,重心逐步下移。午后,期指主力合约继续沿着早盘的斜率下行,沪指也跟随再下一城。可喜的是,尾盘水泥、地产、券商反手做多,沪指逼近 30日线附近时突然爆发一波有力度的拉升,主要股指双双翻红,沪指收出“T”型线。从多空力量对比来看,多方在收盘前最后一个小时突然崛起,并迅速扭转全日的弱势,水泥板块从跌幅居前转身变为涨幅第一,地产、煤炭、钢铁等也跟迅速窜红,只有飞机制造、汽车、酒店旅游等少数板块维持跌势。

  从今日消息面上看,三大事件导致多空出现一定分歧:

  一是温家宝总理周一在伦敦接受香港广播电视台(TVB)采访时表示,今年维持通胀在4%以下有一定困难,但应可以控制在5%以下。乐观派预计5%的通胀目标有望使得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出现微调,但谨慎派认为,即使下半年通胀出现高点,但整体仍将保持在高位,政策放松的概率较低。不过,不管怎样只要下半年通胀可控,管理层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空间就不大。

  二是央票暂停后重启,且利率接连上行,加息预期再起。上周面对交款日后公开市场资金价格大涨的局面,央行果断暂停了央票发行,而今日央行发行20亿元一年期央票,且参考收益率继续上行,至3.4982%,较上期(3.4019%)上升9.63个基点,至此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恰好高出同期定存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的震动。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央行此举一方面是因考虑到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上周增加390亿元,为了保证市场资金的稳定合理,今日低量重启央票发行。另一方面,一年期央票利率接连上升确实使得加息的概率明显加大。不过,央行的举动并未在公开市场上掀起波澜,隔夜、1W、2W和1M等SHIBOR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资金价格压力继续舒缓。

  三是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地方政府性债务逾10万亿,虽然未超偿还能力,但暴露的风险使令投资者对银行坏账产生忧虑。据报道,目前贷款逾期大量出现,此外,众多融资平台和银行纷纷选择了“拖”,即用借新还旧、展期、债务重组等一系列手段,把眼前的风险向未来转移。上述因素导致二级市场银行股整体承压,华夏、中信、兴业、民生等众多银行股跌幅超过1%。银行股的不佳表现直接导致股指重心一度下移,不过因银行股盈利预期和估值优势明显,继续大幅杀跌的空间不大。

  技术上,沪指缩量在30日线上方窄幅震荡,5日和10日线掉头上行,后市将对股指构成支撑,技术形态仍保持良好。不过,今日的“T”型线释放何种信号呢?明日这种震荡蓄势能否结束呢?笔者认为可关注分钟图上的顶背离修复情况进行操作。从5分钟图上看,MACD顶背离后出现了这两天的震荡,目前MACD再度金叉0轴,明日若选择上行,需关注沪指突破2768点时,一是能否放量;二是顶背离的状态能否修复。若条件不满足,则大盘短期仍将维持震荡蓄势走势。

  (中证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