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沪指为何再破2800?(2011.01.14)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宾:朱    同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宾:吕    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今日关注1: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左安龙:目前我们的市场走成这种状态,而人们怨声载道,作为一个私募基金的经理,你对目前大盘怎么评价?

    吕俊:回答这个问题,要从2010年的回顾开始。因为2010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年份,就是整个指数它是下跌的,但是个股行情非常多,所谓有一个结构性牛市。中小板、创业板都已经创了历史新高,这一批品种创了新高之后,它有一个必然的回调过程,但是你无法确定的一点,就是由牛转熊,还是只是一个中途的回调,这个是决定了后面我们怎么操作的一个最关键的决策。

    现在大家老想切换到大盘蓝筹上面去,但是其实这种切换,它有可能是以中小盘的回调,而大盘股仍然不涨,完成这种切换,不一定非得是大盘股涨起来,所以,我觉得由于中小板、创业板它始终是行情的一个最活跃的部分,它这边最活跃的部分,先暂时熄火,大盘股又起不来,这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就是属于现在这个阶段。

左安龙:现在中小板、创业板回调,是一种转熊的回调,还是中级回调?

吕俊:这个话题其实还是最后转回到它们基本面是不是过硬,就是它的业绩是不是是全面的低于大家的预期,还是说虽然有增长,但是大家预期过高,造成了这种落差,这个性质不一样。

    左安龙:中国的蓝筹,目前处在这个状态,你怎么评价它?为什么市盈率那么低?都感到内在价值已经显露了,为什么还是这样温?

    吕俊:蓝筹涨不起来原因有两个,第一个供应量非常大,你看银行还在持续不断的融资,融资的规模都非常大,供应很大,所以供应大的东西,肯定价钱就便宜了。第二个,其实它们的基本面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扎实,我举个例子,对最近齐鲁银行骗贷案,这个事情你认为厨房里面只有一只蟑螂吗?

    左安龙:是个别行为还是怎么样?

    吕俊:是个别还是全面,这个不知道,如果出现这种事情,你就对市盈率就没谱了。

    左安龙:据说银行的财务报表是最能看懂的,有的人这样议论它,你感到对还是不对?

    吕俊:我的意思并不是银行的财务报表是假的,或者不真实,它们信息披露质量还是不容置疑的,问题是作为一个金融企业,要想控制风险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不能低估这种挑战,特别是当经济发展的速度开始放慢,你整个的信贷增长速度开始放慢的时候,当速度快,大水漫灌,一般的企业也不会出什么问题,当开始慢慢收的时候,这时候企业的体质好不好,一些所谓十个桶九个盖子的事情就弄不过来,所以我觉得,还是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今日关注2:解析市场投资机会

    左安龙:来看一封观众来信,他认为现在股市震荡的原因首先看好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空单明显大于多单,这些空单高位开空仓,并适当的抛盘,打压指数,在低点平仓获利,其次近期热点出现回落,一部分被套牢又不敢补仓,所以交易量萎缩。这实际上也就是请问你,你对股指期货怎么看?

    吕俊:股指期货它是现在是沪深300,针对沪深300,我觉得股指期货包括海外的A50期货,是有一部分玩家,而且是那种水平比较高的玩家,但是,真正决定大盘趋势的还是咱们投资者自己。

    左安龙:你认为2011年投资的基础应该怎么把握,怎么样把握认识当前的经济环境,来决定这个投资决策?

    吕俊:首先一个,2011年经济基本面其实还是挺好,不坏,去年海外不行,今年海外以美国为首也开始复苏了,当然欧洲还有一点问题,所以整个基本面不用太担心,通胀是这样,假如你们家买菜5块钱涨到10块钱,这是涨了一倍,今年10块钱涨到11块钱,还是很贵,但是通胀率已经下来了,所以通胀随着基数的上升,自然有平抑,更何况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去控制。唯一不好的就是货币,流动性这一块,不像过去那么粗放了,越来越集约化,越来越精确。

左安龙: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投资决策、投资组合、投资方向怎么把握?

 

吕俊: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类股票

    吕俊:其实这种环境,是非常不利于大盘蓝筹启动的,因为大盘蓝筹的资金消化量非常巨大,整体的资金量在收紧的情况下,你集中精力去炒大盘股,只可能产生脉冲性行情,真正能产生持续性行情,我认为还是在那些稳定增长的品种上。

左安龙:当前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连破发行价,你怎么评价?

 

吕俊:一二级市场关系有不和谐倾向

    吕俊:这个是好事,这个破发行价是好事,因为一二级市场的关系不和谐,它肯定会抑制行情的上升,因为去年增发新股上市,融资规模是非常大的,接近万亿,是9000多亿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你市场化发行肯定你不能说人为的,为了市场好,你把这些融资给停住,这也不行。

    左安龙:给我们广大投资人讲一句格言,如果你要投资,我送你一句话。

    吕俊:我觉得等到新股开盘价连续走低的时候,中小板指数也拉出比较大的阴线的时候,就是应该进场的时机。

 

今日关注3:解析创业板中小板近期走势

左安龙: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小板,创业板近期的情况。

 

朱斌:中小板创业板仍处下行趋势中

    朱斌:中小板从15号开始,12月15号开始一直还在下降趋势里面,整个结构还是没走完,目前还在下降趋势里面,这是中小板,创业板更明确了,从12月20号开始下跌下来,整个结构没走完,这种跌势看不到底在哪里。

    左安龙:中小板和创业板下降是不是已经确立了?就是它跌跌又反上去了,还是它的下跌已经确定?

    朱斌:已经确定,早就确立了,这样我们这四个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下降趋势已经确立,主板,像50、深成指这一块还没有走完,但是不是像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比较大了,它在后阶段就是意味着还要跌,但是在后阶段。

    左安龙:如中小板,创业板这一波下杀形成,你估计从时间周期上,它在浪形上必须达成什么样状态它完成了?

    朱斌:我认为周期比较长一点,比50、深成指都要长一点,幅度也要大一点。

吕俊:我对于中小板,创业板的这种估计比朱斌稍微乐观一点,我也认为它的回调还没有结束,但是我觉得它的向下空间,可能也就是作为指数来讲,向下空间可能也就是10%,最多10%。

因为中小板指数是创过新高的,如果你纯粹抛开基本面,纯粹从技术分析来讲,它肯定是要往回确认,你创了新高肯定往回确认,但是这个确认完了之后,它不会无止境的确认,确认完了之后它肯定还是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否则它过去创新高的那些内在因素,就完全不存在了,它既然敢创新高,它肯定有内在因素在里面,这是纯粹从技术角度分析,基本面其实有一些中小板品种已经跌到估值30倍以内了,也超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