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基金:流动性风险困扰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审计署6月27日公布地方政府债务详情,截至2010 年底,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达人民币10.72 万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 万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2.3 万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相关债务1.7 万亿元。大成基金认为,上述数据低于此前预期,地方债务风险基本可控,但需注意短期内的流动性风险。不过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问题将令银行股持续受压。

  大成基金指出,值得关注的是,近一两年内,地方政府债存在流动性风险。2011年和2012年将分别有2.6 万亿和1.8 万亿地方平台债务到期,而目前房地产政策处于紧缩中,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料不及2010年,任何延迟都可能拖累银行,因此银行股风险增加。受此影响,6月28日银行板块领跌各主要板块。不过,如果审计署提出的允许发行地方政府债务的建议得到落实,短期流动性风险将大大缓解。

  中长期看,大成基金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系统性风险应在可控范围内。首先,总体上看,地方政府债占GDP的比重仅为27%。其次,审计署提出的理性建议有望改善地方政府的财政纪律。如果中期内中国的GDP 增长强劲且对地方政府实施严格的财政纪律,则地方债务可望逐步得到偿还。不过,融资平台贷款问题,作为长期无法证伪的命题,会一直困扰着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