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机场高速调低收费 7月1日起进京方向停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微博)勋收费期限和收费标准涉嫌违反规定的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将于7月1日期再次调低收费。持有这条高速公路96%股份的上市公司北京控股(0392.HK),也有望加快退出步伐。

  北京控股6月27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通知》。该通知要求,为进一步降低出行成本,同时努力保障首都机场的正常运转,经北京市政府同意,由该公司间接持有96%股权的北京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营运的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将由7月1日开始调整车辆通行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具体内容包括:(1)天竺收费站出京方向收费标准由每程10元人民币/标准车,调整为每程5元人民币/标准车,各类车通行费相应调整,其他收费站出京方向执行现行收费方式,收费标准不变。(2)各收费站进京方向停止收费,取消三匝收费站。(3)持京承高速公路黄港收费站去往京平高速公路方向、机场二高速岗山收费站进京方向、京平高速公路吴各庄收费站进京方向的通行票据,在当日通行天竺收费站时,可验票免费通行一次。

  这是2009年10月以来,首都机场高速第二次降低收费标准。2009年10月1日起,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发改委决定,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调整为出京方向单向收费,进京方向验票单日免费通行。

  业内分析,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此次降低收费,与交通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6月10日下发的《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有关。上述通知要求,在省级人民政府组织领导下,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全长18.7公里的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是目前连接首都国际机场与北京市中心的主要道路,1993年投入运营。这条公路当初立项时被定为“政府收费还贷公路”,收费年限最多为20年,但1997年北京控股香港上市时,首都机场高速公路96%的股权被置入北京控股,性质转为“经营性公路”,并获得北京市政府核准的30年收费经营权,成为北京控股“旱涝保收”的优质资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