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连险战绩欠佳 投资平安十年 收益不及银行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6月份交易即将结束,5月份遭遇“滑铁卢”的投连险目前战绩如何?据Wind数据统计,6月3日至6月23日累计16个交易日内,投连险整体收益率表现依然欠佳,一位平安投连险的客户投资54540元,9年累计获得6.34%的回报,对平安保险宣传的预期收益42%的说法质疑。

  6月份投连险战绩依然欠佳

  6月份交易即将结束,5月份遭遇“滑铁卢”的投连险目前战绩如何?据Wind数据统计,6月3日至6月23日累计16个交易日内,投连险整体收益率表现依然欠佳,除波动较小的保守型账户外,进取型账户和稳健型账户平均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据Wind数据统计,6月3日至6月23日,上证综指下跌1.46%。在此期间,投连险整体表现低迷。具体来看,6月3日至6月9日,投连险进取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上涨1.17%,稳健型账户上涨0.48%,保守型账户微涨0.04%。

  但在此后的两个统计周内,投连险平均收益率均出现下滑。其中,6月10日至6月16日,进取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下跌0.04%,稳健型账户下跌0.19%,保守型账户下跌0.07%;6月17日至6月23日,进取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下跌0.58%,稳健型账户下跌0.24%,保守型账户下跌0.02%。

  由于5月份投连险投资收益率为负值,这意味着6月份投连险收益率依然欠佳。据华宝证券统计,5月份投连险各账户投资收益较4月份明显下滑,在统计的176个账户中仅44个取得正收益。整体来看,5月份投连险平均收益率为-2.67%,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投资收益新低。

  平安投连险投资收益不及银行存款

  “下周一就要正式赎回自己投资了十年的投连险了。通过十年的实践证明了投资连接保险真是个忽悠人的险种,当年保险员告诉我年收益14%,经过20年投入的12万元就可以成为42万元,可是9年了我投入的5.5万,现在账户里只有可怜的5.8万,就是存银行也比这个收益高吧。对于平安保险的所谓豪华投资团队很失望。”一位投资平安投连险名叫赵正的客户抱怨道。

  据了解,自从购入保险后,赵正自始至终选择的是风险中档的平安发展投资账户。“之后,我也很少关注自己的账户,直到今年,保险推销员让我去缴纳第十年的保费,我打开账户一看,一共缴纳了54540元,账户中却只有58000元。时间已经过去一半了,但是距离保险推销员当时说的42万元还远着呢。”赵正告诉记者。

  “购买了保险后,中国平安几乎不向顾客汇报账户管理情况。与购买公募基金相比,投资者很难及时了解到产品的持仓情况和投资策略。保险推销员只负责把保险推销出去,售后服务都跟不上。”赵正补充道。

  解析投连险低回报

  54540元9年累计获得6.34%的回报。是中国平安的投资能力出了问题?还是赵正的说法有问题?有媒体对赵正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该媒体称,赵正的投连险挂钩的是平安发展投资账户。根据Wind数据,这只账户自保险起始日2002年3月13日起至2011年3月13日,9年间取得累计收益139%。与同期上证指数相比,上证指数上涨80.67%,沪深300上涨139.5%。该账户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基本与沪深300指数持平。

  “投连险一般有两个账户,一个是保障账户,一个是投资账户。只有投资账户的资金才产生收益。而保障账户的钱用于缴纳身故保险金。”上述业内人士称。

  该媒体报道称,以赵正购买的这份投连险为例,该险包含20年的意外身故保障。他缴纳的保费中一部分用于支付意外身故险的保障费用。尤其在前三年,大量资金被划拨在保障账户。

  赵正的保单条款显示,第一年,赵正缴纳的6060元,全部计入保障账户,投资账户中为0元;第二年,6060元中有1200元进入投资账户,其余的4860元进入保障账户;第三年以及以后,每年有5280元进入投资账户,780元进入保障账户。最后,从账户本身波动的情况看,该账户最大的一次亏损出现在2008年,2008年全年账户亏损幅度达49.4%。而同期,平安保证收益投资账户(保守型账户)上涨4%。这主要是由于这两只账户的投资标的不同。如果想要取得更好的投资收益,赵正可以在2008年市场疯狂下跌的过程中,将稳健型账户转化为保守型账户,保住2007年的高额收益。

  投资者不宜轻信保险公司推销员忽悠